降血脂要先保肝!營養師降血脂代謝飲食法大公開- 第2頁

308,484 收藏16

如何降低血脂肪

日常生活中會影響血脂肪濃度的因素有很多,Donna幫大家整理如下,平時要多增加有益的 (如:增加膳食纖維、ω-3脂肪酸的攝取),並減少有害的 (如:避免飽和脂肪、反式脂肪)。特別是女性停經後,因為缺少了雌激素的保護,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這並不是要鼓勵大家去補充雌激素,畢竟還是有其他致癌的風險,因此Donna比較鼓勵用天然的方式來調理,例如:植物性雌激素、蜂王乳。


降低膽固醇的飲食原則

1. 維持理想體重,過重或肥胖者建議減肥。
2. 控制油脂的攝取量,少油炸、煎、油酥等,烹調宜採用清蒸、水煮、涼拌、燉、滷等。
3. 烹調宜選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較高的油脂,如橄欖油、芥花油、苦茶油。
4. 多吃富含「ω-3脂肪酸」的深海魚類、鯖魚、秋刀魚、海藻,或魚油。
5. 減少飽和脂肪攝取,如豬油、牛油、肥肉、奶油、椰子油。
6. 避免攝取含反式脂肪的食物,如植物性奶油、烤酥油、奶精、糕餅、起酥、薯條、炸雞。
7. 不要過量攝取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內臟、卵、蟹黃。美國農業部2015年5月公告最新的飲食建議,認為飲食攝取膽固醇,與體內的膽固醇關聯不大,因為體內膽固醇從飲食來源只有 20%。所以現在對於蛋黃的限制不再像以前一樣嚴格,高血脂症患者適量攝取是可以接受的,但要注意仍不能過量。
8. 多吃富含纖維的食物,如新鮮蔬果、全穀類。
9. 儘量少喝酒。
10. 適當調整生活型態,如戒菸、運動、壓力調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