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鈣35歲就要開始!女中醫推薦3食療防骨鬆又抗老- 第2頁

459,412 收藏16

骨質疏鬆症是由於骨質嚴重流失而疏鬆,引起腰背疼痛、骨痛、骨折以及體態畸形等,是老年人常見的代謝性骨病。其病理改變,主要為骨量減少、骨皮質變薄、骨小梁變細,數目減少,使殘存的骨小梁負荷增加,從而降低了骨小梁的強度,因此而容易發生骨折。

醫思方帖
容易造成 骨質疏鬆原因
  • 鈣攝入不足。
  • 服用類固醇藥物。
  • 服用抗痙攣藥物。
  • 服用甲狀腺藥物。
  • 服用利尿劑。
  • 服用制酸劑。
  • 長期臥床者、胃切除者、洗腎者、肝病者。

雌、雄激素缺乏
現代醫學認為,婦女停經之後,以骨質疏鬆症最為常見,並以腰椎最為明顯,受外力壓迫時,可引起壓縮性骨折;主要與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缺乏有關。因「雌激素」有刺激「成骨細胞」的作用。

老年男子也會發生骨質疏鬆症,因「雄激素」能促進蛋白質合成的作用;雄激素缺乏時,「骨基質」的蛋白質合成就會不足,如此一來就會出現骨質疏鬆症。生理性老年性骨質疏鬆是由於性激素缺乏、消化功能減退(胃酸減少或缺乏)、蛋白質攝入不足、體力活動過少等一系列因素所致。「腰酸背痛」和「骨痛」是最常見的早期症狀。

內分泌缺乏所致的骨質疏鬆症,西醫目前採用激素替代療法,雖有一定的療效,但存在著致癌的潛在危險。服用「鈣」製劑也因吸收有限,因而效果不彰。

骨質疏鬆症好發部位和危險性


骨質疏鬆症難以用目測來診斷,有賴於X光片的檢查,和骨質密度機的檢測。X光片上顯示骨質呈普遍脫鈣的情況,嚴重時,骨皮質密度減低而變薄,骨小梁稀薄而減少。真正的「骨質疏鬆」是骨生成障礙的結果;臨床上病人常出現「骨痛」、「骨彎曲」和易於「骨折」。

何以骨質疏鬆症容易發生在「腰背部」呢? 人是以「脊柱」為中軸,承受全身的重量, 脊椎骨主要由「鬆質骨」構成,骨代謝率高,因此骨質疏鬆症容易出現在腰背部。主要症狀為腰背痛,無力支撐,駝背,伴有壓縮性骨折時,疼痛更加劇烈。一般無明顯外傷史,很輕微的動作即可引起。「壓縮性骨折」的好發在下部胸椎及腰椎,可以是一個椎體,或是二~三個椎體同時發生。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