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經是人體的排廢通道!推背、梳頭輕鬆暢通經絡- 第2頁

225,597 收藏27

梳頭步驟:
1 沿著頭頂中央的督脈,從前額髮際線向後梳至後頸部髮際線,也可以將頭頂和後腦分成兩次梳。每天梳100次。
2 沿著督脈兩側的膀胱經,從前額髮際線向後梳至後頸部髮際線,也可以將頭頂和後腦分成兩次梳。兩條膀胱經每天各梳100次。
3 沿著頭部側面的膽經,由前向後、由上往下梳,每天兩側各梳至少100次。

《推背按摩》

脊椎兩側各有兩條膀胱經,而腧穴大多位於內側的膀胱經上,因此重點按摩內側的膀胱經,有助於疏通各經絡。由於背部的經絡無法自行按摩,吳清忠建議可由家人互相幫忙推背。從未接觸過類似按摩的人,一開始可能會有疼痛感。按摩一段時間後,隨著經絡變得通暢,疼痛感也會逐漸減輕。

另外,在開始按摩前,可以用手指從上到下輕壓內側的膀胱經,若有出現硬硬厚厚的疙瘩感,再對應經絡穴位圖,就能知道身體哪一條經絡不通。吳清忠指出,這種疙瘩最常出現在肝腧穴,即表示肝經堵塞。按摩時,遇到疙瘩或容易泛紅的部位,都是經絡不通,可以多推幾次幫助暢通。


推背步驟:
1 被按摩者趴臥於床上,頭部可伸出床外。
2 按摩者在被按摩者的肩頸部塗抹按摩油後,雙手握拳、手腕由內而外轉動,按摩被按摩者的肩頸部20~30次。
3 被按摩者向下移動,讓頭部側趴於床上。
4 在被按摩者的背部塗抹按摩油後,先推中間脊椎的督脈,單手握拳並以指關節接觸被按摩者背部,自頸下脊椎最上方的大椎穴開始,往下推到尾椎,重複20~30次。
5 按摩者雙手握拳,分別按摩背部兩側的兩條膀胱經,從上方的肺腧穴開始,推至髖骨上方的膀胱腧穴。每條膀胱經按摩20~30次。


資料來源:《人體使用手冊【實踐版】》/ 吳清忠/商周出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