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傷怎麼辦?防曬傷舒緩刺痛15種天然妙方

111,279 收藏0
【早安健康/林昕潔報導】從冰箱、櫥櫃開始治好曬傷!當然,沒有人出門是為了曬傷的,但夏天出外遊玩的時候,許多人都會忘了適時補充防曬,等到回家才發現皮膚已經曬得紅通通一片,甚至開始有刺痛感了。

除了穿上長袖衣褲、戴帽子和太陽眼鏡遮陽,以及在身上抹上厚厚的防曬產品之外,有些食物也能幫你防曬或減少曬傷疼痛!

在毒辣的陽光下曝曬太久,不但可能曬黑、曬傷,還可能會導致皮膚提早老化,甚至是皮膚的癌變。幸好,許多廚房中常見的食材就擁有防曬的功效。其他的食物也許無法防曬,但也能在不小心曬傷的時候,為曬紅曬痛的皮膚提供一些補救措施。

預防曬傷這樣吃



1 石榴
根據美國德州農工大學營養暨食品科學系的一項研究,石榴中富含鞣花酸,能夠保護皮膚、減少紫外線造成的細胞受損。

2 芭樂
抗氧化物質豐富又美味的水果,能夠在你踏出門前,就幫皮膚準備好對抗陽光的保護力。每顆芭樂中所含的維生素C,約是一顆中型柳橙的五倍,具有抗氧化、修護皮膚的效果。

3 番茄
番茄不只是適合運動後吃的恢復食物,紅色的果實也能保護皮膚不被陽光傷害。在一項研究中,每天吃5匙富含茄紅素的番茄醬的受試者,對抗曬傷的防禦力在三個月內提升了25%。

4 黑巧克力
高可可亞含量的巧克力,能夠提高皮膚最低致紅劑量(使皮膚曬紅所需要的最低劑量)。

巧克力中不但含有兒茶素,攝取可可亞也能增加微循環,將更多的營養素和氧氣帶給皮膚,並增加皮膚的密度和含水量。

用法:選擇可可亞含量至少70%的黑巧克力,每天可吃40克,每次5克、分八次吃較佳。

5 綠茶
綠茶不只能幫助減肥,其中的兒茶素也有助於預防陽光中會傷害皮膚的輻射。

用法:每天喝2杯就能預防曬傷,但還是要塗防曬乳或穿外套遮擋陽光。

曬傷疼痛怎麼舒緩?



6 綠茶
除了用喝的攝取兒茶素,綠茶中的單寧酸也能幫助舒緩曬傷的疼痛。

用法:臉部曬傷時,可以拿兩個茶包泡入冷水,再用來敷在眼皮上以減輕疼痛。

7 馬鈴薯
馬鈴薯中的澱粉,能夠減少皮膚曬傷所引起的刺痛感。

用法:將生馬鈴薯切片後,用來擦抹曬傷處。如果想要獲得更好的效果,可以將冷藏過的生馬鈴薯磨碎,再當成藥膏塗抹在皮膚上。

8 小黃瓜
小黃瓜幫助舒緩曬傷的效果,和一般藥局中販賣的曬傷藥膏相差無幾,而且不含化學防腐劑或具傷害性的芳香劑。

用法:已經曬傷的人,可以將小黃瓜磨碎並塗抹在皮膚上。另外,將有機小黃瓜削皮、切片後擠出枝葉,並和甘油、玫瑰水混合,也能預防曬傷。

9 白醋
白醋中的醋酸,能夠作為非類固醇止痛消炎藥使用,這類藥物包括阿斯匹靈和布洛芬。

用法:若皮膚已經曬紅但並未起水泡,可以塗少許蒸餾白醋在曬傷處,可以消除疼痛約20分鐘。

10 金盞花
金盞花是一種容易種植的植物,且含有抗發炎的效果,能夠抑制包括曬傷的疼痛,也能運用在居家自製的美容產品中。

用法:將金盞花花瓣做成膏藥並塗抹。

11 蘆薈
在許多健康飲料中都受歡迎的蘆薈,這種多汁的植物對減緩曬傷也有一定效果。

用法:剝開葉片並把汁液塗在曬傷的皮膚上(最好先塗一點點在健康的皮膚上以確認是否過敏)。另外也可以使用市售的蘆薈抹膠,將抹膠冷藏後再塗效果更好。

12 萵苣
萵苣有天然的止痛效果,能夠消除曬傷的疼痛感。

用法:將萵苣葉放入水中煮一段時間後,再撈出葉片,並將萵苣水放涼、放入冰箱中冷卻數小時,再用棉花球沾萵苣水並塗在皮膚上。

13 牛奶
牛奶能在皮膚上生成蛋白質的薄膜,幫助減緩曬傷的不適感。

用法:將紗布浸泡冷牛奶(不是冰牛奶)之後,敷15~20分鐘,每2~4小時重複一次。

14 燕麥片
全身曬傷時,燕麥片是幫助減緩疼痛的好幫手。

用法:用食物處理機打碎一杯燕麥,再加到冷水中泡澡。

15 草莓、藍莓
莓果中的單寧,能夠減少曬傷刺痛。

用法:搗碎幾顆成熟的莓果,並大量塗抹在曬傷處,數分鐘後再用水沖掉。如果不喜歡水果的黏膩感,也可以用玉米澱粉加水,再塗抹在曬傷的皮膚上。


資料來源:Prevention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