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擔家事一起來 媽媽要學的溝通術

12,019 收藏2
很多疲累媽媽總是埋頭做家事,自己攬下所有家務,卻不會請家人幫忙,其實,跟

家人之間的溝通

比什麼都重要,從今天開始,學習與家人充分溝通,不但可以全家人一起分擔工作,也能獲得更多親子美好時光。

 

《あな吉さんの「ゆる家事」レッスン ラクしてハッピー!》(暫譯:一起快樂做家事)作者淺倉友紀是一名主婦,在自己開設的「another」廚房推廣全蔬菜料理,近年來,因教導主婦利用手帳管理財務與安排生活,在日本引發討論熱潮,她認為

做家事不只是媽媽的工作,應該要全家動起來一起做,加深維護環境的責任心。

 
讓家人起身幫忙

 

集中家人們都在的時間,開始做家事。做家事期間,要表現出自己做家事的目的,是為了讓家人感到舒適愉快。「媽媽做家事很辛苦,但這都是為了孩子們!」這樣的話別覺得不好意思說,而是要把自己的努力讓家人知道。希望家人一起幫忙時,可以用「一起來做吧!」的氣氛帶動家人,結束後要記得說些鼓勵的話,或是給家人一些獎勵,例如一起吃點心。

對孩子的表現給予肯定



媽媽通常都有這樣的經驗,孩子在幫忙煮飯時,在一旁看不下去,最後搶過來自己煮,但這樣會讓孩子喪失想幫忙的心。即便孩子表現不佳,媽媽也應該多多鼓勵,或是說:「好期待吃到孩子煮的飯喔!」讓孩子有挑戰的機會。

雖然家人幫忙家務時,難免會讓人覺得靠不住、做不好,但切記不要搶回來自己做,這樣只會讓所有家事重擔都落到自己身上。

 

固定幫忙時間



看到這裡,許多媽媽也許會說,先生小孩哪有那麼容易叫動,只好自己做。這是因為妳沒有在家裡制定規則的關係,就算幫忙也只是曇花一現。從今天開始,妳可以安排每人每天必須花多少時間做家事,就算15分鐘也好,但一定要把今天的額度做完。

15分鐘的家事很容易做到,舉凡幫忙切菜、洗碗、拖地等等都可以。最重要的是,不可以讓家人常常找藉口養成先例,就算先生孩子一整天幾乎都不在家,回家後掃個地、倒垃圾都是能力範圍內的事。

多出來的時間別閒著

必須要給家人一個重要的觀念:大家一起幫忙,事情很快便能完成,多出來的時間,大家可以有其他福利,舉例來說,因為大家幫忙收拾晚餐餐盤、洗碗,讓媽媽多出來時間休息,此時,別自己一個人跑去看電視,可以切些水果,或是打果汁給家人喝。「因為大家的幫忙,媽媽多出了時間,可以切水果給大家吃,」這樣的話,要確實傳達給家人,讓大家知道幫忙做家事,是全家人受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家庭關係 家事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