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行日本30年的自癒養生:專家揭開身體發炎的秘密- 第3頁

47,071 收藏2

避免精氣集中於頭部 

從全身精氣的平衡來說,哮喘屬於能量特別往頭部集中的狀況,也就是精氣只流向頭部而不流向腿部。就身體緊繃的狀況,肩膀或是頸部周圍,尤其是哮喘發作時非常緊繃,呈現肩胛骨被往上拉起的狀態。

脊椎則感覺脊椎骨,應該說是脊椎棘突(spinous process of a vertebra)呈現像是被往上抬起,或是被拉起來的樣態,每一節脊椎都張得非常開(請參照附圖),就是這種感覺。 

因此,哮喘發作時,就算只是輕碰肩膀周圍,緩解緊繃狀況,呼吸就會變得比較順暢。就整體平衡來說,這個方法可以讓精氣流向腿部,避免往頭部集中,對於舒緩哮喘症狀,尤其是嬰兒,有所幫助。一旦嬰兒哮喘發作時,碰也碰不得,此時,即使不用觸碰他們,只要像是將他們的精氣往腿部集合般做動作,呼吸就會漸漸變得輕鬆。

如果是孩童,因為情緒不佳,常會緊緊纏著母親,顯得相當不舒服,不過,只要幫助他們改善流向腿部的精氣後,他們就會開始輕鬆自在地玩耍。 

異位性皮膚炎同樣因為全身精氣過度往頭部集中所致,因此,基本上只要讓精氣往腿部流動,症狀就能獲得改善。許多患有哮喘的孩子,在練習武術或是游泳的過程中症狀逐漸好轉,也是因為藉由活動身體讓全身的能量釋放,減少能量集中於頭部。

此外,運動時,能量中心若是未集中於丹田或是腹部的中心部位,人體就無法順暢活動。當能量自然而然往丹田或是腹部的中心部位集中時,人體便能因此取得平衡。 


本文摘自《氣的導引:呼吸調節,愉氣觸療,活元運動,風行日本30年的整體身心平衡法》/片山洋次郎/采實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