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中醫:四物八珍補身!藥補前問醫師吃對才真有效

8,049 收藏0
【早安健康/洪心容醫師 (上安中醫診所院長、心容中醫診所院長)】開頭,請讓我引用 篠舞 醫師所舉的例子:「類固醇」。

如果今天有醫師跳出來要民眾「遠離」類固醇,那是不是代表「類固醇」有問題?是不是指涉類固醇是不該被使用的毒?是不是也指涉使用類固醇的背後醫療體系有問題?

我的答案是「 遠離是因為你靠得太近,要你遠離是要你保持一個安全距離,而要你保持安全距離不代表被遠離的對象是不好的」。

是的,用了「遠離」這個字眼當標題,就是因為我們台灣的國人太常把藥補當作是隨時可以用來補充體力、讓人安心的必需品,而且是長時間、高頻率的使用這樣的藥補。我常常聽到有女初經乍到的家長很好心的立刻端上藥補要補補身子,我也常常聽到把四物當作營養補給品每天喝上一罐,還有家裡面的長輩口耳相傳下來的藥補或偏方,三不五時就給他來一下的。長時間、高頻率,而且是毫無戒心,即使有戒心但是不忍或不敢拒絕長輩的好意,就這樣經年累月的喝下去,很多人連自己在喝的那碗湯裡頭裝了些什麼都不知道。就這樣長年一直喝下自己都不太了解而且沒有專業醫師評估後的東西,大家真的不害怕嗎?

無論是四物八珍十全,這些都是藥材所組成的,雖然有讀者舉例「因為有水毒症就不喝水了嗎?」藉此來我指涉我發文的論點是錯的,但水是生命必需品,而這些藥補是嗎?如果藥補不是生命必需品,那為什麼要冒著風險去服用,甚至是未經醫師診斷就過量服用?

藥之所以是藥,就因為它有重新定位、平衡身體的功能,然而一但過度服用,那就不是定位而是擾亂身體。俗話說:「藥是三分毒」,所以在 未經專業醫師的診斷下的任意服用,都有機會產生問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