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這樣改善濕熱體質,根治濕疹、異位性皮膚炎- 第2頁

341,183 收藏19

中醫認為「肺主皮毛」,肺臟通過它的宣發作用把水穀精微輸布於皮毛,以滋養周身皮膚,也就是說「呼吸系統」與「皮膚系統」是脫不了關係的。「異位性皮膚炎」、「氣喘」、「過敏性鼻炎」這三種病,常被稱為「過敏三部曲」。有時同一個人三種病都有,有的在嬰兒期為濕疹,四、五歲後,變作氣喘而濕疹已好轉,青春期或成人後則常有過敏性鼻炎困擾,但氣喘發作較少。臨床上有許多皮膚炎、皮膚癢的孩子都屬於「肺熱」的體質。另外,由於現代飲食習慣西化,多肉食、甜食,也養成許多「腸胃濕熱」體質的孩子。此外,急性期濕疹多屬「風熱」、「濕熱」為主,慢性期濕疹,多肌膚乾燥,屬於「陰虛血燥」的證型。若按法施治,配合適當的日常照護,多能收到良好效果。

通常經過中醫調理後,過敏體質的孩子都有不錯的反應,特別是濕疹。調理時間長短視情況而定,這通常需要2、3個月的療程,直到症狀解除,但也曾有症狀輕微的孩子,服用兩週的中藥,便得到緩解。

敏感性肌膚的日常保健,首重「保濕」與「避免刺激」

主要有兩大方向: 「避免刺激皮膚」以及「保濕」。

刺激包含物理性(搔抓、衣物粗糙、過緊、日光、太高或太低的環境溫度)、化學性(吸菸、汗水、肥皂、含香料的清潔劑、殘留的洗衣粉)以及過敏物質(毛毛玩具、有毛寵物、花粉植物),另外飲食上應注意致敏食物(海鮮、奶蛋製品)、辛辣刺激的食物、含人造色素或防腐劑的食品。若懷疑孩子對某食物過敏,可先停止食用兩週,如症狀沒有改善,就可能跟該食物無關。

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皮膚障壁有缺陷、角質層受損,皮膚本身的保水力不佳,故保濕相當重要。對於症狀輕微的濕疹,單靠保濕已可改善病情。有嬰幼兒濕疹或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洗澡建議用清水就好,或在局部使用溫和的清潔用品,水溫不要太高、不要過度搓揉,每天最好能擦2次以上保濕用品,擦保濕用品效果最好的時候是沐浴後皮膚尚濕潤的狀態,乾燥的冬季或是症狀嚴重的孩子更需要時時補擦,2、3小時即補擦一次。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