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後罹癌失智風險增加是這原因!防病3招快學起來

29,799 收藏10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隨著氣溫降低,轉眼間又到了年底,日子一天天過,照鏡子不時發現又多了一綹白髮,眼尾皺紋漸深,體力也大不如前,老是覺得疲勞,健檢數值也一年不如一年......這些都與粒線體有關!三、四十歲開始,粒線體會逐漸減少,身體產出的能量不足,抗氧化力也變弱,進而導致老化加速,癌症、失智的風險增加。透過三個簡單的方法,輕鬆增加粒線體,重拾健康活力!

粒線體減少容易虛寒生病 老化癌症風險增

日本醫科大學研究所醫學研究科教授太田成男表示,粒線體是細胞的小器官,占了細胞全體的10%~20%,在體內有許多功能,而最重要的功能是產生能量。粒線體負責將食物中的營養轉換成能量,並排出體內的活性氧。

然而,粒線體會從3、40歲開始減少,製造的能量變少,就會導致體力衰弱,容易虛寒與生病,能量也不足以供給修復防止老化的基因,進而導致老化以及癌症風險增加,近來也有研究報告指出,粒線體減少會導致容易失智。

空腹有氧運動 一周一天輕食有助增加粒線體

另一方面,只要讓粒線體增加,就能讓體內能源增加,常保健康年輕的身體狀態。有氧運動對於增加粒線體相當有效,粒線體會在能量稍微消耗時增加,因此進行約30分鐘的有氧運動就有效果。此外,運動前保持空腹,效果會更佳。

此外,調整飲食也是增加粒線體的好方法,只要在一周裡選擇1~2天,減少熱量攝取即可,例如早餐喝胡蘿蔔汁、午餐吃蕎麥麵或一顆飯糰等輕食,晚餐不吃碳水化合物增加蛋白質,一個星期進行1~2天這樣減少熱量的飲食,有人因此改善了虛寒體質。

保暖脖子促循環 輕鬆增加粒線體

日本溫熱療法權威、專職改善病人體質的健康專家瀬戸口美香指出,粒線體會在血液循環變好時增加,血液循環不良時減少。例如自律神經中的副交感神經處於優位時,血管擴張,血液循環變好,粒線體就會增加。而如果感覺到壓力和緊張,交感神經處於優位,就會讓血管收縮,氧氣無法充分傳遞給細胞,就會讓粒線體減少。

尤其是一旦受寒,血液循環就會變差,特別是脖子是平衡自律神經的關鍵,又有大動脈通過,是保持體溫的重要部位。睡覺時可用毛巾或圍巾圍住脖子,冬天外出時圍上圍巾,都是保持頸部溫暖,讓粒線體增加的好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