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開刀36小時,眾人皆垮他獨醒!外科醫師都這樣保持健康

13,604 收藏0
【早安健康/呂維振整理編輯】社會新聞常見醫院急診室裡病患家屬與醫護人員發生肢體衝突,各種醫療糾紛與訴訟也屢見不鮮。行醫數十年可以從來不挨告,這樣融洽的醫病關係是如何建立的?即使像一般民眾一樣面臨超時工作與罹患癌症的處境,學醫的人要如何面對這些身體與心理的挑戰、可讓我們借鏡?

連續開刀 36 小時,眾人皆垮他獨醒

醫病關係最大的障礙,其實就是醫師沒能體諒病家的急切心理、病家沒能瞭解醫護人員身心承受很大負擔。最典型的例子莫過於三任總統御醫的前台北榮總院長李良雄。他專長顱底手術精細又耗時,開刀房護士最怕跟到他的刀。

為什麼?他曾動過一個連續三十六個小時的手術,一大早進開刀房、一直開到隔天的下午才出手術室。隨旁的醫護人員輪了三班,但他自己不眠不休全程撐到底完成這宗馬拉松手術。那是一個十九歲的男生,李良雄「我一出來跟家屬說,手術動完了,沒想到,病人的媽媽卻大哭問:『開了這麼久,我兒子還能活嗎?』我對她說:『開這麼久,會死的話、可能醫師先死,因為我連飯都沒吃!』擔心的媽媽才鬆了一口氣。」

醫病關係和諧靠得是緊密溝通

這個病人最後預後很好。李良雄是一位「從沒有被病人告過的外科醫師」,這個對照現今動輒就有醫療糾紛的時代的少見情形,是因為李良雄維持醫病關係的方法,沒有什麼技巧,其實就是「照起工」,尊重病家、仔細溝通與說明,「我幫每一位病人手術之前,一定召集所有關心這位病人的人進行說明,把什麼病、什麼狀況、手術要怎麼做,一個步驟、一個步驟說明,甚至配合畫圖圖示……一定說到大家都沒問題為止。」

李良雄最常與後輩叮嚀與分享的就是,「手術之前花一、兩個小時解釋說明,儘管手術之後的結果不如人意,病家都能理解和接受。好過之後出了什麼問題,醫師再花一、兩個星期去解釋,病家也聽不進去了。」其實道理就是這麼簡單,但至今仍是許多醫療糾紛的癥結,因為還是有很多年輕醫師無法做到。

((醫師的私房保養身體方法其實超簡單!下一頁告訴您答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