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念真預先交代「身後事」...善終才是最好的道別

63,544 收藏1
【早安健康企劃】「死亡就像轉機,是另一個旅程的開始。」去年2月,吳念真導演在家中浴室摔倒導致顱內出血,一度發出病危通知,從鬼門關前走一遭後體認到:原來,死亡說來就來。如果每個人能在意識清楚時,為自己人生最後一哩路做好妥善安排,就有機會讓家人知道自己想要的善終方式,一旦生命進入末期,無法為自己做決策時,也能享有最後的尊嚴,平靜安適地走到人生終點。

吳念真:即便生命進入末期,也應該有尊嚴、無痛地享受每一天



從小在礦區長大的吳念真導演早已看慣了生生死死,但仍感嘆生命的消逝有時讓人措手不及。回想起媽媽罹癌時,吳念真主動簽署「不接受心肺復甦術同意書」:「放棄急救,並不是消極等死或見死不救...」。由於母親的癌細胞已轉移至骨頭,骨頭變得相當脆弱,一旦施行急救,骨頭必然會很輕易地被壓碎,他不願母親病痛危急之下,還需要承受莫大痛苦,因此做了此決定。

吳念真導演認同「即便生命進入末期,也應該有尊嚴、無痛地享受每一天,並和家人好好道別,而非藉由侵入性的無效醫療,勉強延長生命」的安寧真諦,進而代言推廣,希望鼓勵更多人勇敢正視死亡之必然,預先討論得以尊嚴善終,正也符合近幾年極力推廣的「安寧療護」的概念。

選擇自己想要的善終方式,讓家人善別、活著的人善生

「安寧療護」的目的在於提升末期病人的生活品質,並非極力延長其壽命,而是選擇以專業的團隊照顧,減緩病人及家屬症狀、心理、靈性的痛苦,共同協助病人無憾、有尊嚴地向生命道再見,讓生死兩無憾!



然而,善終絕不是理所當然的,如果我們希望能夠依照自己想要的方式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在意識清楚的時候,就應該預先思考自己未來的醫療照護與規劃,並與家人溝通討論,進行「預立醫療自主計畫」(Advance Care Planning,以下簡稱ACP)。

ACP的核心在於:「如果有一天走到生命末期,無法為自己做決定時,希望接受什麼樣的照顧與安排?」在意識清楚時,透過與家人、醫療團隊的有效溝通,或簽署指定「醫療委任代理人」。以便在必要的時候,自主意願仍能被保障,除了避免遭受無效醫療的折磨,更可減少家人在不了解病人期待與意願下為病人做決定,以致背負過大的社會與心理的壓力。

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一直以來致力推動「病人善終、善別,家屬善生」的安寧理念,透過理性且正向的態度,引導民眾「要聽、要說、要看」,勇敢直視死亡。

受華人文化影響,許多人忌諱討論死亡,認為談到死亡「觸霉頭」,然而生死課題卻是人人都要面對的必要課題。已逝的前義大犀牛隊總教練徐生明心肌梗塞驟逝,就因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且從不避諱和家人溝通,才能在搶救無效後,依徐總意願不做無效醫療,讓他尊嚴離世。

死亡既然無法避免,透過對安寧療護及預立醫療自主計畫的認識,可以了解當人生即將走到終點時,還能自主決定想要的謝幕方式,避免無效醫療,獲得善終。許多名人包括吳念真導演、柯文哲市長等也都共同宣導安寧療護的理念。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
    Hospice Foundation of Taiwan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