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吃酪梨、晚上吃瘦肉,有效燃脂!還有這些食物

57,088 收藏3
【早安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想要成功瘦身的人,自然就不希望脂肪往身上堆積;但脂肪偏偏喜歡跟我們唱反調,老是愛在肚子、屁股等地方成群結隊,趕也趕不走!其實,減重的關鍵並不是嚴格的熱量計算,而是要能配合人體自然的飢餓與睡眠規律,才能讓身體有效利用吃下的營養素。生活網站「SHEfinds」也認為,早上吃些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不但對心臟有益,也能增加飽足感、幫助燃脂;晚上則適合富含色胺酸的肉類、乳製品等,提高睡眠品質就能讓人瘦更快!

早上吃→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食物來源:酪梨、堅果、橄欖油、黑巧克力、種子類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是一種多存在於植物油中的成分。根據健康媒體《Prevention》,研究顯示這類脂肪酸不但能夠促進心臟健康,也能夠預防慢性疾病。健康網站「Dr.Axe」則指出,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能夠減少血流中的膽固醇,因此有助降低心臟病及中風風險。此外,富含這類脂肪酸的油脂,通常也富含維生素E等營養素,能夠維持細胞健康與發展所需,並有抗氧化效果。

2007年3月號的《糖尿病照護期刊》解釋,一天中的每餐都吃一些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能夠幫助身體燃燒腹部的脂肪。單元不飽和脂肪也能夠幫助增加基礎代謝率,讓身體加速燃脂。另外,《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則發現,攝取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能夠增加飽足感並延長飽足的時間,因此能夠避免過食,幫助限制熱量。

晚上吃→各類瘦肉、蛋白質
食物來源:鮭魚、肉類、火雞肉、乳製品、堅果類、大豆製品

色胺酸是一種人體需要、卻無法自行製造的氨基酸,因此需要從食物中攝取。日本睡眠名醫宮崎總一郎曾在《睡不著、睡不好,絕對有救!》一書中指出, 色胺酸在人體內會轉換成血清素,再成為褪黑激素,而褪黑激素則是人體內控制生理時鐘、誘發睡眠的物質。因此,攝取足夠的色胺酸,與良好的睡眠品質也有關。

生活網站「Eat This, Not That!」網站指出,許多肉類中都含有的色胺酸,具有強大的助眠效果。研究指出,每天1/4克的色胺酸(約等於一隻去皮雞小腿或是三盎司火雞瘦肉),就能夠顯著提升深層睡眠的時數;而科羅拉多大學的研究者則發現,睡飽的受試者能夠減少6%的總熱量攝取。

不過,由於晚上人體活動較少,吃進過多的熱量不易消耗,就容易堆積在人體內,因此晚餐的肉類最好也選擇熱量較低的瘦肉,以免熱量反而變成脂肪堆積。




Eat This, Not That!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