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氣益血就能有效防失智!名中醫教你做活腦益智雞湯

4,898 收藏1
【早安健康/愛長照 資深醫藥記者丁彥伶】

▍當季時蔬牛蒡蘿蔔提氣效果佳

景崧現代中醫診所中醫師林宗樾說,根莖類食物都有提升氣和能量的作用,牛蒡和蘿蔔常被稱為窮人的人參,蘿蔔也有很好的提氣作用。

如果擔心太寒涼,可以使用醃蘿蔔,醃過的蘿蔔已經把具有「下沈」作用的水份脫去,提氣的效果更好,若能買到陳年「老菜脯」的效果更好。

新鮮蘿蔔利用沙鍋,經過久燉到有點偏黃紅色時,寒性也會減退。將蘿蔔墊底,上面加牛肉不加水慢燉,能補氣又補血。

▍白參補氣助心肺功能

秋冬當季,很適合用「花旗參燉雞湯」助補氣、助心力。

林宗樾建議容易有高血壓的銀髮族,可以使用沒有泡製過的白參比較安全,不會過度燥熱。

除非是老人合併有手腳冰冷者才建議使用高麗參,高麗參經過泡製後,除了補氣還具有溫腎的效果,但要注意,有較易過度燥熱的作用反應。

▍核桃、老紅酒補腦行氣

核桃向來被認為具有補腦作用,因為其中含有特殊的脂質對腦部有幫助。

而酒也具有補氣作用,林宗樾推薦可以選擇宜蘭酒場的「老紅酒」,這是一種黃酒,和金雞酒、紅露酒等都屬於紹興酒類,是利用紅麴和糯米製成,行氣較緩也走得比較久,是老人和容易手腳冰冷女性很好的冬天養生療法。

每天只要小小一杯,老人飲用好睡也不易血壓升高。

▍聰明益智雞湯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則推薦食用「聰明益智湯」。

利用藥材:熟地2錢、石菖蒲2錢、黨蔘2錢、雞腿1支,所有材料洗淨放電鍋,用750c.c.水蒸煮約一小時,具有補氣益血及補腦益智的作用。

一週兩次,即數月即可見有改善效果。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


▲景崧現代中醫診所中醫師林宗樾

原文網址詳見: 預防失智症,中醫師教你怎麼吃!每天一杯老紅酒
【未經愛長照授權,請勿轉載】


由此去>> 愛長照粉絲專頁愛長照平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