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主任:防腸癌非難事!兩大抗癌必備就該這樣吃- 第2頁

60,867 收藏5


常見蔬菜的營養素


常見水果的營養素

 

蔬果除了富含人體所需的維生素與礦物質,深綠色蔬菜與黃色的蔬果含豐富胡蘿蔔素。胡蘿蔔素、茄紅素、花青素、兒茶素、維生素C、E,微量元素硒、外加各種植化素等具有抗氧化功能、抗發炎功能,有助降低罹患大腸癌風險。

防癌必備—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是腸道的清道夫,對腸道健康的促進是其他營養素所無法取代的。充分攝取膳食纖維除了能促進腸道蠕動,不同的膳食纖維,功能稍有差異。膳食纖維又分為:

❶ 可溶性膳食纖維:例如果膠、植物膠等,吸水膨脹後成為凝膠狀。番茄、薏仁、金針菇、奇異果、香蕉等含大量可溶性膳食纖維,可吸附膽固醇、油脂。

❷ 不可溶性膳食纖維:例如纖維素、半纖維素等,吸水後可增加糞便份量,同時可吸附致癌物質。纖維促進腸道蠕動,降低致癌物質長時間滯留腸道,防止便祕、痔瘡等腸道疾病,更有助預防大腸癌。

飲食是本能,但要能真正發揮食物的營養價值,必須搭配各種食物才能截長補短,若只大量偏食單一類食物未必能發揮防癌效果。均衡攝取各種營養素,而且從小開始養成習慣,要預防大腸癌症並非難事。

本文摘自《腸保安糠,給您好腸識》/糠榮誠(臺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時兆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