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便祕竟增13%腎病風險!7大整腸食物別錯過

55,006 收藏2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便祕是許多女生長年來的困擾,不僅女性因為先天構造上缺乏肌肉而容易便秘,生活步調過快常常處於緊張狀態、飲食過於精緻,膳食纖維攝取不足、水喝太少以及不愛運動,讓便秘成了現代人常見的困擾。而便祕不只會造成腹痛、小腹大,美國研究更發現,長年便祕恐導致慢性腎臟病!

美國田納西大學健康科學中心、孟菲斯退伍軍人醫療中心研究團隊,調查2004~2006年腎臟功能正常的350萬名美國退役軍人的醫療紀錄,並且追蹤至2013年,結果發現和沒有便秘問題的人相比,有便秘困擾的人慢性腎臟病發病率高出13%,腎功能衰竭可能性提高9%,而且便秘問題越嚴重的患者,風險更高。

腎臟病學教授卡弗斯蒂(Csaba Kovesdy)表示,雖然這次的研究並無法證明便祕是腎臟疾病的原因,卻顯示出了腸子與腎臟之間有著深刻的關聯,對腎臟疾病的潛在因素有了新的洞察。這項實驗結果顯示,長期的便秘患者有著需要留意腎臟機能的必要性,而治療便秘,具有預防腎臟病的可能性。

想改善便祕,保持規律運動之外,也可從飲食做起,蔬菜、菇類、水果、豆類、海藻以及地瓜等等,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能夠增加糞便的份量,刺激腸胃促進排便。而含有乳酸菌的食物,優格、泡菜以及納豆等等,也具有整腸、改善便秘的效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