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玲御用中醫湯療秘方:早餐一碗護肝腎,泡疹濕疹都好了- 第2頁

1,353,434 收藏123

適合症狀:每天都加班 提高抵抗力
東洋參肉片元氣湯(2人份,30分鐘)



食材:豬肉250公克、生薑4片
藥材:東洋參10公克、枸杞10公克、紅棗4粒

常加班的人容易疲倦無力、提不起勁,若你在晚上容易頭暈、頭痛,正是因為加班造成體內的氣被過度消耗,身體處於極度氣虛的狀態,嚴重者會變成感冒,引發帶狀皰疹,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只要一加班就生病的原因。有上述症狀的人,一定要多補氣,若最近常加班,不妨將本篇的元氣湯當作早餐食用,就可安然度過瘋狂加班的地獄期。

  1. 豬肉切丁;生薑片洗凈;紅棗在皮上劃一刀;枸杞及東洋參洗淨,備用。
  2. 豬肉丁先用熱水川燙後備用。
  3. 將1 的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水至8分滿。
  4. 先以大火將水煮滾後,再關小火繼續煮約15分鐘,即可食用。

喝法:每天一碗,白天喝。

注意事項:剛開始喝時,可能會出現口乾舌燥,多喝水就可緩解。另感冒初期者不宜食用,以免延誤病情。

Dr.Chen's 湯療秘方

  • 東洋參:性微溫,適合平常補氣使用,不會引起口乾舌燥等上火症狀,若搭配枸杞、紅棗,除了補氣還可補肝腎。
  • 生薑:可促進循環、增加抵抗力。

適合症狀:給我好氣色 補充膠質
銀耳蓮子美肌湯(2人份,30分鐘)
食材:蘋果1顆、銀耳(白木耳)20公克
藥材:百合10公克、薏仁20公克、蓮子15公克、紅棗4粒

中醫認為,人體內在臟腑氣血的不協調,一定會表現在外在的皮膚、臉部上,以氣虛來說,臉色會黯淡,若血虛,皮膚就會乾燥、臉色蒼白或蠟黃。以女性來說,二十八歲是巔峰期,之後會開始氣血衰退,陰陽不平衡,導致臉部變得焦黃,看起來黯淡。此外,臉色暗沉、有斑點等,與體內的水火平衡有關,晚睡、愛吃辣或炸物,會使體內火氣變大,腎水變少,導致黑色素聚集。此時不妨多喝這道美肌湯,可補充膠質,增加體內保水度。

  1. 將蘋果外皮洗淨,切塊;蓮子去心,亦可用熟蓮子;在紅棗皮上劃一刀;白木耳泡水,備用。
  2. 將1 的所有材料及百合、薏仁(可直接用熟薏仁)放入鍋中,加水。
  3. 待水煮滾後,關小火繼續煮至熟透。
  4. 加入少許冰糖調味,即可食用。

喝法:一週喝二∼三次,不限時段。
注意事項:逢生理期的女性,不宜飲用。

▪ Dr.Chen's 湯療秘方

  • 白木耳:又名銀耳或雪耳,味甘、淡、性平,具有滋陰潤肺、益氣和血之功效。富含植物性膠質、蛋白質、礦物質,其中又以鈣質含量最高,也因含有豐富膠質,又稱為「窮人的燕窩」。

本文摘自《日日湯療:中醫師的39道對症家常湯》/陳峙嘉(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采實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