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尿!噁心、後腰痛、甚至無痛,都要特別注意這些- 第2頁

116,455 收藏0

2. 身體裡面來的

要注意囉,這群「身體裡面來的」原因,通常都需要好好檢查一番,大多需要進一步治療喔!這群原因再分成兩類:

A. 過量的血基質(heme)
B. 紅血球掉到尿裡面

A. 體內的血基質(heme)來源主要有二,一是血紅素(或稱血紅蛋白,hemoglobin),二是肌紅蛋白(或稱肌紅素,myoglobin),這兩個蛋白質中都含血基質(heme),其中有用來與氧氣結合的鐵,那為何會過量呢?

血紅素,存在於紅血球中;肌紅蛋白,則存在於肌肉中。當紅血球或肌肉細胞死掉的時候,血紅素或肌紅蛋白才會被釋放到血液中,正常情況下,身體會將它分解回收再利用,尤其是血基質裡面的鐵對人體來說很珍貴,是不可以浪費掉的!

當紅血球或肌肉急速掛點的時候,這兩種蛋白質一下子放出太多,來不及被分解回收,全部積到腎臟,從小便排出來,此時,小便就變成紅色的、甚至更深的茶色。

紅血球大量破壞,也就是溶血反應,如:蠶豆症患者接觸到樟腦丸或磺胺類藥物時、或者某些自體免疫疾病發作時,就會產生溶血。

肌肉被大量破壞,也就是橫紋肌溶解症,如嚴重外傷、過度操練身體,都可能導致肌肉大量壞死,而使得肌紅蛋白大量的從尿液排出,更嚴重的話,會阻塞腎小管,造成腎臟衰竭。(向洪仲丘致敬)

不管是溶血反應,還是橫紋肌溶解症,都代表身體裡出了問題,要積極處理喔!

———以上都只是紅色的尿而已,不是真正的血尿———

真正的血尿是身體出了哪些狀況呢?請繼續看下一頁醫師的解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