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呼吸,徹底放鬆 練養生樁法排除濁氣病痛

7,408 收藏1
【早安健康/王薀】 自然無為 鬆樁之要

關於站樁放鬆,身體要注意的事項大約是以丹田為中心,再視自己的身體狀態去做「補」和「洩」的動作。所謂「補」是指吸一口氣時,想像氣從任脈和督脈處循走一遍,同時要想像吸入的氣都是對人體五臟六腑有幫助的清氣,無形無狀,但隨著意念吸入之後,這股蘊藏著天地間至純、至真、至善,五行間所有地水火風最好的氣息,全部充沛到任督二脈和奇經八脈,同時充滿遊走全身。所謂「洩」是指吐氣的時候,要想像把身上所有的病氣和心裡層面最深層陰暗區塊的一切濁氣全部出走,此時要看著這股濁氣下沉到前方地底下無法探知的最深層處為止。就這樣子,一邊吸氣,一邊吐氣,同時配合放鬆的基本功法,徹底地深沉到底,由頭部到足部,一路放鬆到底。

如果自己無法掌握到放鬆氣的竅訣,可以佐以在吐氣時嘴巴微開,配合鼻子的出氣,想像從頭到尾一路放鬆到湧泉,同時口中輕念一個「哈」字。如此練習數次之後,也會感覺到較前鬆沉的覺受。



如果腸胃機能不太舒服的人,在放鬆之前,先把意念輕微地放置在不舒服處,呼吸時配合「哈」字訣,想像不舒服的病氣,隨即出走進入深層地底之中。如果有中醫基礎,或懂得針灸穴位者更好,可以在出氣的時候配合放鬆功法,意念先放置在病灶的穴位上或不舒服處,讓濁氣配合吐氣時遊走進入地層之下。如果感覺自己循環、新陳代謝不是太好,就可以做一至三次,遊走任督、八脈和十二經絡的方式帶動「鬆樁」。但是如果感覺自己容易疲憊,連講話都沒力氣,或者全身乏力,身體有重拙感時,循環的動作就不要做太多次,以免有耗弱之虞。

剛開始學習初步「鬆樁」的人,一切都要以順其自然為原則,不能強迫自己長時間做功,要以自然無為的方法完成「鬆樁」的動作。一些有經驗的人,他們在身體有病痛的時候,都會在出氣的時候用暗示的方式,逐步地從身體的小區塊由上往下,一個區塊、一個區塊地放鬆下走,特別是在不舒服的地方,他會用雙手或掌心按住在不舒服處,配合出氣多做幾次,據這些同好的經驗,都覺得很舒適。放鬆的時候是在出氣時再想像所要放鬆的遊走路線,吸氣時並不需要,吸氣只需注意到把對自己身體有幫助的清氣吸取入體即可,也就是要做到採清去濁的基本要求。如果神經屬於比較敏感型的人,在做站樁的「鬆樁」時,建議最好雙眼要打開較好,有些精神比較敏感的人,如果習慣性閉著雙眼做站樁,有些人會有氣動的現象;如果個性好動、粗枝大葉、急躁、不易安定、呼吸粗濁的人,就可以配合自己的身體狀況,選擇做吸入吐出的時候,閉著雙眼練習。總之,站樁的方法極多,有上百種,但經常使用的有十二種,不管任何一種樁法,它的原則就是配合呼吸,讓身體內外徹底放鬆。

頂天立地樁

影片教學:https://goo.gl/gu63FF

1.兩腳與肩同寬,從頭到腳放鬆。(依照前述「站樁鬆功動作」放鬆。)


2.眼睛半閉半闔,目光注視前方約一尺到三尺處的定點上。雙手掌心朝上,往上抬至膻中穴高度。


3.一手翻掌上抬,另一手翻掌下壓,指尖向內。


4.上抬之手挺舉頂天;下壓之手掌心撐地,指尖向內。雙手十指輕鬆撐開。

小叮嚀:右手或左手先往上頂天皆可。

5.雙手感覺痠痛不可忍時,雙手互換。




6.重複步驟3~5。依據自己的時間與身體狀況調整次數。

7.收功。雙手回到膻中穴高度,翻掌往下,放鬆下垂置於身體兩側。




◎ 以上示意圖皆為資深學員示範,王薀指導。

氣血通則萬病滅!3.01前募資優於45折 慢老中醫 #吳建東 獨門「氣血導引術」少年白練回滿頭黑髮!(越晚買會越貴)立即搶購>>


本文摘自《靜坐這一檔子事2:導引功法》/王薀/薄伽梵出版社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