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一份「愛護履歷表」,為失智家人準備更細膩的照護- 第2頁

15,383 收藏0

疼痛反應
請描述失智者感到疼痛時,通常有何反應?例如:皺眉、哀叫、揮打照顧者……當失智者出現疼痛反應時,通常都採取何種策略來減輕疼痛?例如:服用止痛劑、熱敷、擦止痛藥膏、貼止痛貼布等。

溝通方式
請描述失智者平時都如何與他人溝通,口語表達?運用姿勢表達?以手指物?他是否識字?筆談有用嗎?是否需講家鄉話?國語?台語?客語,或是原住民語?他如何表示自己痛、不舒服、口渴,或是飢餓。

視力、聽力
失智者是否聽力有障礙?哪一邊耳朵比較聽得見?需要助聽器才能溝通嗎?失智者是否有視力障礙?戴眼鏡或是放大字體有用嗎?運用觸覺,例如輕拍失智者,或是握著他的手,這些動作是否有所幫助呢?

行動移位
失智者是否能靠自己行動或是移位?他能上下樓梯嗎?還是需要人攙扶?需要枴杖協助?需要助行器協助?需要輪椅輔助?需要特殊座椅協助嗎?是否需要將腳步抬高,好讓失智者感到舒服?

進食、飲水
失智者是否需要協助才能進食或飲水?他能自己取用食物嗎?他會需要湯匙或其他特殊器具來協助進食嗎?他有假牙嗎?是否有吞嚥障礙?需要特殊製備食物的質地來幫助進食嗎?軟食?或是液體食?或是黏稠食?有沒有什麼特殊的食物喜好?例如不吃什麼?素食者?或是因為信仰而有特殊的飲食需求?平日胃口如何?大約食量是多少?

夜間睡眠
平時睡眠的型態?白天是否會打瞌睡?入睡前的習慣是什麼?需要鋪墊特殊的被具或枕頭嗎?是否需要側睡或其他特殊的姿勢來防止嗆咳或協助照護?夜間是否會起來上廁所?晚上自行如廁是否有困難?

日常照護
平時被照護的習慣是什麼?例如使用浴缸?或是習慣淋浴?在每日洗澡時,是否需要協助?需要何種程度的協助?需人協助準備沐浴用品?需人協助清潔身體?需人協助換穿衣物?偏愛由男性或是女性照顧者來協助?細節甚至可包含慣用的沐浴用品、刮鬍方式、刷牙方式、假牙何時配戴等。

為了能給家人更好的照顧,還有哪些細節事項要填寫呢?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