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拖累最愛的人...預立醫療自主計畫,為自己決定病後人生- 第6頁

24,767 收藏1

盡量讓家人參與討論

在醫療現場,還有個常見的難題,就是家屬之間對於醫療處置的意見不同,彼此爭論誰說的才真正靠近病人的本意,爭論不休。

更加困難處理的議題,則是家屬不認同病人原本的意願,堅持繼續某些治療或介入。

在病人失去為自己主張的能力之後,成為一個延長死亡的悲歌。要能減少上述種種的問題,讓「預立醫療自主計畫」能真正發揮功效,最重要的不是簽署的當下,而是在那之前的過程。

因此,在形成預立醫療自主計畫之前,應盡量讓家人或是可能的被委任人參與這些討論,可減少日後意見不合所引起的爭議,也才能增進照護與被照護者的生活品質。

英南的妹妹於是邀請了男友,以「配偶預備軍」的身分,一起來討論她的意願。

在這個過程中,他們逐步地討論可能發生的狀況,其實也等於預演了將來該如何面對,並照顧逐漸退化的哥哥。

如果不能自己進食了……
如果不能控制大小便了……
如果我看到你,卻已經不記得你是誰……
如果看到鏡中的自己,卻已經不認得自己了……
如果無法自己移位,終日臥床……
如果眼神對人都沒反應,連話也說不出……
如果變成這個樣子,希望能送我去……
如果哪天醫師說,以現在的醫療技術,只能……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