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壓力、瓶頸打敗! 世界冠軍球隊教練的成功秘訣

1,320 收藏0
【早安健康/戴夫‧亞雷德(世界冠軍球隊金牌教練)】 成功沒有捷徑,讓自己「忙著變好」

我們活在一個講求「快速」的年代,只需要把手伸進口袋掏出智慧型手機,就能找到問題的答案。聽音樂的時候,我們很快跳過歌曲,只聽一分鐘就跳到下一首。這意思是改進自己時,我們恐怕沒有投資時間和努力。

沒有見到「快速」的成果,很多人就容易放棄。我們試了一次,也許兩次,要是不成功就受夠了。對有的人來說,「堅毅不拔」是很難懂的概念,但如果你看孩子怎麼學習,就知道他們不了解「辦不到」這三個字:他們會練習到累壞自己為止。

要是我們無法立即看到成功,我們往負面傾斜的內在資產負債表就會現形:我現在辦不到,我不想當魯蛇,這要花很多力氣耶。早在我們發現自己放棄以前,就已經先放棄了。

缺乏立即成果也許就是最大的障礙。去健身房或上健身課程時,你有多少次在沒立即見到成效後就放棄了,會員身分就晾在一旁?很可能連你自己都沒發覺你已經放棄:「我下週/下個月再開始,等我更有時間再說……」但別搞錯,這就是事實,繼續付錢也不會有不同。

光是報名或開始還不夠,要全心全力投資,所以第一次的障礙就是不拍拍屁股走人。踏入跌撞區需要全力以赴:只上健身房幾次不會看得見成效,會出現成效就真的見鬼了。至少一週去三次,維持幾個月,慢慢挑戰你的極限,這麼一來你的體適能肯定就有進展。幾次鋼琴練習不會讓你成為鋼琴師:但好幾週的逐步課程加練習是可以的。

在指導、管理或教導任何全力以赴的人時,持續指出他們的成功進展非常重要。我可能會對一個在跌撞區卡關的人這麼說: 「多數人一小時前就放棄了,但你不只如此。」好維持他們的動力。指出對方哪個部分做對、對內在資產負債表說出正面聲音也很重要。

這種持續的動力能讓你繼續走入跌撞區,跟我們先前提到的跑步例子一樣,你進行的是自我訓練,改善你跑步的時間,所以需要跟自己對話,這樣一來就能看自己達成多少,並且強化資產負債表,讓你知道堅持努力是值得的。即使進步緩慢,你可以這麼說:「我正往成功的道路前進,我比上週快了幾秒,隔天也沒有全身痠痛。如果我繼續下去,就會愈來愈快邁向目標。」

當然很多人選擇加入社團,從別人身上獲得鼓勵,但前提是同儕壓力是正量。私人教練是另一種有用的管道。畢竟以每小時計價付錢,找個人來督促鼓勵陷入瓶頸的你,就比較不容易自我放棄。

從指導教練的觀點為出發,要找出邁向下一步的做法也很重要。例如,教導某人高爾夫推桿時,擊球的瞬間身體擺動是很常見的現象,但這樣會讓推桿控制大打折扣,第一步就是讓學員有自覺,明白自己在做什麼,然後在他們臀部放一支球桿平衡示範,只要是讓他們知道下半身要靜止不動,只動手臂與肩膀就好。當然身體某個部分維持不動時,全身都跟著僵硬是很自然的反應,但這樣可能讓他們失去對滾動推球的「手感」,他們通常會太大力揮球,球則是滾過洞口─ 比原本晃動身體揮出去的結果更差。

對此,明顯的回應是:「你打得太大力了,動作試著輕一點,」但說廢話沒啥作用,卡關的人可能會想:「我照你說的做,結果球滾過球洞六百公分外!」所以最好改一下說法:「不用擔心,你腰部以下的穩定度很精準,非常好。現在試著讓下半身保持先前一半的穩定,但是要放鬆肩膀,這樣你就能控球了。這會花一點時間,但你已經做到最難的部分了。」

請對自己喊話:我已經成功了(大腦,聽好了),我知道會花一點時間(教練這麼告訴我的),如果我已經成功,繼續努力下去就值得,因為我的心理能量可能促成未來的成功。 不論是跑步俱樂部或商業團體,任何組織都應該逐漸灌輸「忙著變好」的文化,人們能依照自己的程度,努力逐漸進步。全要看你個人。

二〇一〇年,當我開始跟接球前衛喬治.福特合作時,他上場比賽的時間並不多。對於一個急欲上場的年輕人,待在界線外觀看球賽讓他感到很失落,所以很難繼續練習,踏入跌撞區,尤其練習他那隻不夠力的左腳,這都很正常。我們談到他的進度,他現在這個年紀正是事業高峰期,他應該把沒上場的時間當作機會,讓自己「忙著變好」,等到時機降臨,他就能大展拳腳。喬治展現出超齡的成熟,他的想法很出色,即便不清楚短期效益,他也很願意在這段期間正視瓶頸。二〇一三年,就在我們開始合作後的四年,他搬到巴斯,並在隔年賽季進入英格蘭隊。

有個鼓勵別人(或自己)走進跌撞區的好方法,那就是不去看結果,只找出並讚許自己做得好的部分。

把任務拆成好幾個部分,成果也要按部就班達成(像是彈到一首曲子的某部分、跑步時突破三十秒的障礙、推桿時維持下半身不動),並且使用有生產力的語言。最重要的是,在跌撞區加油,需要「少量做,常執行」。


本文摘自《不被壓力綁架》/戴夫‧亞雷德(世界冠軍球隊金牌教練)/三采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