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熱癢難耐!中醫師:按按耳朵排毒治過敏- 第2頁

433,647 收藏6

臨床常見證型 包括以下幾種:

1.風熱相搏證:風疹團成紅色且相互融合成片,觸之有灼熱感,病人自覺搔癢難忍且 遇熱加劇,伴有輕微發熱、惡風,心煩口渴。此類型治療以疏風清熱為主。

2.風寒外束證:風疹團色淡紅甚至偏白,若被風吹或接觸冷水,常會加重癢的症狀;伴有惡風畏寒。此類型治療以疏風散寒為主。

3.衛外不固證:皮疹型態以丘疹為主,風疹團反而少見,多出現在出汗後受風發生,常搔癢不止。此類型治療以補氣加強固表為主。

4.氣血兩虛證:風疹團的顏色淡紅或者不明顯,反覆發作數月甚至數年不愈,有時甚 至在勞累後發作。此類型治療以益氣養血為主。

5.衝任失調證:女性多見。風疹團主要分布在下腹、腰骶與大腿等區域,顏色淡紅,經前加重,經後逐漸消失。此類型治療以調攝衝任為主。

6.血瘀經絡證:風團色澤暗紅或紫紅,多位於受壓迫的部位如腰帶、錶帶、女性內衣 肩帶等。此類型治療以理氣活血、宣通經絡為主。

蕁麻疹常用耳穴:
肺、風溪、腎上腺、心、神門、內分泌、肝
如反覆發作者,以肺和風溪為主穴,其餘為配穴 ,在穴位上貼王不留行子,按壓治療。每次選用一側耳穴,二側交替輪用。



1、風溪(蕁麻疹點)
定位:在耳輪結節突起處 ,指腕兩穴內緣。又稱過敏區。
主治:治療過敏性皮膚炎、蕁麻疹等過敏性疾病

2、肺
定位:耳甲腔的中央周圍。
功用: 皮膚病、調節呼吸系統,排除體內毒物。


臻觀中醫於民國98年成立,主治項目包含內科、婦兒科、皮膚科、痠痛針傷科、過敏體質調理等,目前有台北、永和、台中三院區。 臻觀/澄觀中醫診所粉絲專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