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肥胖症候群」難以擺脫?專家一招破解!

126,084 收藏2
工作作息不正常到底使人變肥胖還是暴瘦?肯定因人而異,但相信大多數人都曾碰過以下這幾種狀況: 

  • 工作加班到三更半夜,明明吃不多卻瘦不下來?
  • 工作作息經常變來變去,一天只吃一餐或兩餐但卻反而變胖?
  • 工作時間過長,需要靠垃圾食物或大吃大喝來緩解壓力…


不管是以上哪一種,都是「上班肥胖症候群」的典型症狀!
工作作息不正常讓人體力大不如前,若身形卻日益臃腫看起來就會更憔悴,到底該如何解救工作辛勞卻又易胖的危機?



工作作息不正常讓你瘦不下來、代謝差!

經常加班熬夜是許多現代上班族的日常,有些工作如醫護,司機,或電子業等還需要輪排班,這種不正常的工作作息加上不固定的飲食型態,會讓腸道菌相失衡導致壞菌大量孳生。壞菌讓腸道消化功能疲弱、蓄積體內的老舊廢物無法排出,血液變得又髒又濃稠,細胞就無法正常吸收和使用營養素,而容易轉化成脂肪囤積在各處。

腸胃科醫師盧柏文表示,

上班族因為工作作息不正常,容易產生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造成胃炎、胃潰瘍,也會直接影響腸道健康

,破壞體內的代謝循環能力,尤其腸內菌相一亂,分解脂肪的菌無法按時進行作用,造成脂肪量增加,讓你就算吃得不多,身材仍像吹氣球一樣變胖!



想解除「上班肥胖症候群」危機,要靠好菌來幫你


根據研究顯示,腸內菌的種類、數量也有週期性變化,此變化節律深受人體的生理時鐘影響,若你工作作息不正常,生理時鐘被打亂,腸內菌相的變化節律也會因此大亂,使得壞菌大量增生、菌相失衡,若壞菌多好菌少會影響代謝力下降,吃再少也瘦不下來!

日本腸道菌權威,被稱為便便博士的辨野義己有一套非常有效的順腸飲食,且經他身體力行之後,不僅體重大減10公斤,體脂肪更少了11%。

 

增加腸內好菌的飲食方法:


1.每天飯後必喝益菌飲品(如優酪乳)200c.c以上。

2.多吃腸道益菌喜歡的寡糖,如香蕉、蘋果、牛蒡、大豆、洋蔥中都富含寡糖。

3.常吃整腸好食,例如納豆、味噌、鹽麴。



醫師建議多注意飲食,照顧腸胃並提升代謝力


盧柏文醫師更表示,現代人想要重整因工作作息不正常引起的各種疾病,就要先從腸胃健康做起,飲食上多補充好菌及蔬果膳食纖維,努力打造好腸道。

 

上班族更可天天善用「優酪乳+高纖」益菌飲食來提升代謝力,優酪乳除了可增加好菌幫助廢物排除、強化腸道的代謝能力外,還擁有豐富的鈣質及蛋白質,在控制體重時更可兼顧營養均衡,是不可多得的健康食物,再搭配益菌喜歡的高纖蔬果效果更佳!

 

工作需要加班或是經常輪排班的你,不妨每日攝取1~2瓶優酪乳,擺脫因工作作息不正常帶來的肥胖症候群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