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謝廢物就是「濕氣」!把握夏季除體濕就能不生病- 第2頁

139,303 收藏10

Step2 濕氣→痰濕

體內濕氣沒有處理掉,導致循環代謝逐漸變得不順暢,而多餘的脂肪、血糖、尿酸、荷爾蒙等體內廢物也持續堆積,形成濕滑黏稠的物質,例如濃痰、白帶、肥胖、三高等。

Step3 痰濕→痰瘀

體內廢物堆積呈固體塊狀物質,例如血栓、脂肪肝,甚至到達阻礙循環的程度。

夏季有效排濕,還能遠離秋冬心血管疾病

俗云「春生夏長,秋收冬藏」,點出四季養生相互影響的關係。「冬要藏,就像動物要冬眠,這時不會有發散的行為,而是要養陰、打好底子。」陳曉萱中醫師說:「打個比方,春天種籽要發芽,秋冬的時候就要給土地營養,春天發的時候才能發得好。」

至於消除濕氣想要事半功倍的關鍵秘密,同樣隱藏在這句話裡。

「其實夏天陽氣旺,是排濕最好的時間。」陳曉萱指出:「如果夏季濕氣沒處理掉,冬天相對低溫,這時候要排寒、排濕更困難,就容易讓濕氣留在體內,久了代謝問題變嚴重,怕冷、濕氣更難解,精神更差,慢性疾病發生率也會變高。」

尤其秋冬氣候變化、溫差大,血管容易收縮,血壓也比較不穩定,心血管疾病的發作與死亡率一向最高。血管老化、瘀塞正是濕氣在體內不斷累積的後果之一,如果可以把握夏季排濕好時機,做好平時的保養工作,就能趁早遠離穩坐國人十大死因的心血管疾病。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