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老、人就老!日本名醫教你轉轉脖子防血栓

36,394 收藏4
【早安健康/小林弘幸(日本順天堂大學醫學部教授)】 只要轉轉頭就可以讓受傷的血管復原

冒昧地請問一下,您的

血管

強韌嗎?

血管強韌對良好的血液循環來說非常的重要。為了要促進血液循環,請務必注意維持血管的年輕與彈力。

話說,血管強韌與否的關鍵,就取決於所謂的「血管內皮細胞」。血管由外膜、中膜、內膜三層組合而成,而血管內皮細胞是位在血管內膜裡側、包覆血管內壁的細胞,是血管平常與血液接觸的部份。

在我們小的時候,這個內皮細胞樣子是圓圓滾滾的,隨著年紀越大它會變得越來越薄,越來越扁平。於是血管的彈力變差了,血管收縮和擴張的作用也日漸衰退,血液變得無法順暢流動。血液循環一但變差了,對肌膚和健康就會造成種種不良的影響,這個相信大家都已經了解了。

血管也會因為不良的生活習慣遭受損傷。高血壓和抽菸的習慣會傷害內皮細胞,讓它變得傷痕纍纍,這時血液中壞的膽固醇會從這些縫隙入侵,累積成塊狀的沈澱物。這些沈澱物會讓血管阻塞,讓血液循環變差,變成血栓,引發動脈硬化等等,造成種種不良的後果。最後還會導致心肌梗塞或是腦梗塞等等嚴重的疾病。

「人隨著血管的老化而老化」,這是人稱「近代醫學之父」的奧斯勒醫生(WilliamOsler)的名言,而血管的老化應該可以說是以血管內皮細胞的衰退為起始。

那麼要怎麼做才能抵抗血管內皮細胞的老化呢?

跟著下一頁轉一轉,強健血管防老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