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老、人就老!日本名醫教你轉轉脖子防血栓- 第2頁

36,394 收藏4

最主要還是得靠飲食、運動和睡眠。飲食方面,所有的營養素都要均衡、充足地攝取。像維生素A就具有強化血管的功效,而且還有抗氧化作用,可以防止癌症和老化。動物的肝臟和鰻魚等食物就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另外,肝臟的鐵質以及鰻魚的維生素B群含量也很豐富,對治療貧血也很有療效。而同樣具有高度抗氧化作用的維生素C、維生素E以及多酚(Polyphenols)也可以有效提升血管內皮細胞的運作。

內皮細胞也是可以透過適度的運動從血管內側「鍛鍊」的。身體活動了,血液循環變好了,內皮細胞就可以接收到刺激,產生預防血栓的物質。

事實上內皮細胞中也有微血管通過。如果全身的血液循環變好的話,內皮細胞本身的血液循環也會跟著變好,細胞也可以變得更加強健。

這裡要介紹大家的是舒緩頸部肌肉的運動。頸部不單單是主要血管的所在之處,它也匯集了負責掌管血液循環的自律神經。自律神經也有調節內臟機能的作用,所以 一旦頸部肌肉僵硬,全身的血液循環都會變差,身體的狀況也會變差。

動作很簡單,只要兩手在前方交叉,轉動頸部就好。只要這樣轉轉脖子就可以讓整個身體動起來,藉由固定手臂的姿勢讓身體成為軸心,有效地刺激頸部肌肉,促進血液循環。 如果在轉動頸部的同時加上手掌一收一放的動作,就可以讓末稍的血液循環也得到提升,效果更好。一天之中不管在哪個時段做都可以,請想像血液送達血管內皮細胞的情景,向左、向右兩邊各轉一轉,活動一下頸部吧!

附帶說明一下,有不少女性的血管比較細,不過血管的粗細與血液循環的好壞並沒有什麼關聯,請大家放心。




本文摘自《打造不會罹癌的身體》/小林弘幸(日本順天堂大學醫學部教授)/出色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