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喝參棗湯,養好心血就能神思敏捷不易失眠!- 第3頁

66,861 收藏4

吃黃米益心

黃米是去了殼的黍子的果實,比小米稍大,顏色淡黃,煮熟後很黏,是20世紀50年代以前的重要糧食作物之一。有糯質和非糯質之別,糯質黍多作以醇酒,非糯質黍,稱為穄,以食用為主。五穀裡對應為火的是黍。黍就是黃米。

黃米性溫,富含碳水化合物,富含銅,銅是人體健康不可缺少的微量營養素,對於血液、中樞神經和免疫系統,頭髮、皮膚和骨骼組織以及腦子和肝、心等內臟的發育和功能有重要影響。能補益心、心包、小腸與三焦,對於出現頭暈、乏力、易倦、耳鳴、眼花的人來說,吃點黃米飯或是黃米釀的甜酒是很好的。

情緒保養:大喜傷心

在五志裡,心的對應是喜。多數人可能覺得意外,歡喜是好事,應該多則無妨,實際上,中醫講究「中庸之道」,凡事過猶不及。最好的例子就是《儒林外史》裡寫的范進中舉的故事,范進因為考了十幾年科舉,好不容易中舉,大喜傷心,變得瘋瘋癲癲,最後是他平素最害怕的老丈人的一巴掌,才把他打醒。而這就是吻合了「恐勝喜」的五行法則,是「以情勝情」的方法治好了心病。

紅棗、蔥白養心湯品,下一頁告訴您養生好食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