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女性有子宮肌瘤!中醫師這樣做改善子宮肌瘤- 第2頁

610,296 收藏46

而富含植物性雌激素的山藥、黃豆、豆漿等食物究竟能不能吃呢?陳曉萱中醫師指出,適量的植物性雌激素,會讓人體發現「不需要分泌這麼多荷爾蒙」,因此一天一杯豆漿的攝取量,其實對人體具有保護作用,只要注意不過量即可。

另外,炸物、荷爾蒙殘餘較多的肉類,除了導致子宮肌瘤問題加重,也會在人體內堆積脂肪而發胖。脂肪也會分泌雌激素,再加上肥胖體質容易有荷爾蒙、血脂和代謝問題,若有子宮肌瘤也比較容易變大,因此飲食應簡單清淡、盡量少添加物。

2. 寒濕、氣虛、肝鬱氣滯都會生肌瘤



而從中醫觀點來看,子宮肌瘤的問題不能只看子宮,而是要從全身狀況來了解。陳曉萱中醫師解釋,寒濕、痰濕都是容易使子宮肌瘤生長的體質,而常吃冰冷寒涼食物、脾胃運化機能不足就會導致濕氣過重。

改善寒涼體質,平時可以多喝薑茶保健,並且避免吃冰、熬夜;經期時除了不能吃冰,屬於寒涼性質的水果也不要吃。

此外,體質太虛、正氣不足、血液供應不良,會讓身體本身血液代謝不好,也容易導致子宮肌瘤產生,這時就要補氣、強化代謝,再來縮小肌瘤。

另外,肝鬱氣滯也會影響子宮肌瘤生長,壓力、心情不佳都會容易肝鬱,沒有運動習慣則容易氣滯;此外壓力也會影響氣的流動,中醫說「不通則痛」,氣滯會導致氣血的循環變差,骨盆腔循環不佳,就造成容易長子宮肌瘤的體質,壓力大也可能會有月經不規則、泌乳素過高等問題,就連成功懷孕的機率也會降低12%。因此治療時需要疏肝理氣,此外運動也有助於改善。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