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後吃飯竟要注意心臟病?養生順應12時辰的秘密- 第3頁

201,195 收藏11

◎巳時(上午九點至十一點):脾經當值
脾經當令,上承胃經、下接心經,由於脾主運化,負責轉化食物,以及生血、統血之功,承接胃囊的飲食而消化吸收,此時也是大腦功能最具活力的時段,適合專注學習和辦公,屬於第一個黃金期。「脾為後天之本」,脾臟養分充足、氣血順暢,升清與降濁維持和諧,自然有助整體消化系統的平衡與健康。

◎午時(中午十一點至一點):心經當值
中醫理論指出,小腸和心臟互為表裡,若是腸道出毛病,心臟也將跟著遭殃。

根據十二時辰臟腑經絡,由於午時為心經當令,此時也是人們吃中飯的時間,過了午時進入未時,小腸經當令,進入消化食物的關鍵期,因此,要是過了未時還沒吃飯或是正要吃飯,已經擾亂了「順天應時」的常軌,這樣一來,不只會影響腸道吸收,也將不利心臟,而衍生心臟病、三高病變(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以及相關心血關疾病。

因此,「過午不食」的說法,乃是針對規律飲食而提出的養生之說。

◎未時(下午一點至三點):小腸經當值
小腸經當令,上承心經,下接膀胱經,主掌大腦運作,此時小腸消化午餐攝入的飲食,轉化營養的最後階段,是人體重要消化時段。「小腸主液」,可以多喝水幫助血液暢流(溫開水),也是飲茶的最佳時機。中醫認為:「腸是第二大腦。」若是小腸消化失常,將影響大腦清晰和專注度,降低工作效率。飯後可小睡一會(建議平躺),幫助血歸於肝,消除疲勞感

◎申時(下午三點至五點):膀胱經當值
膀胱經當令,一天中的第二個黃金階段,記憶力最佳,適合專注工作和學習;膀胱主津液,為胞之府,這也是重要的喝水時刻,人體透過膀胱儲藏尿液排泄毒素,瀉除火氣,將多餘的水份排出體外,同時保留津液,幫助體內循環代謝。

晚間分別要養腎經、心包經、三焦經,下一頁告訴您最佳養生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