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好,命才好!吳明珠特製祛溼養肝茶,口臭過敏也好了

2,446,436 收藏209
【早安健康/吳明珠(吳明珠中醫診所院長)】

老祖宗所流傳下來的種種智慧,其實都是自身的經驗傳承,如同神農嚐百草,才開啟草藥治病的起源。我的中醫阿爸,從小要求小孩們的生活作息、養生之道,除了傳承中醫技術外,其實也有著他本身的經驗,感同身受的精華淬鍊後,轉而去教導小孩。只是當下,孩子們總不能體會父母或是老一輩的苦心。



「肝好命才會好!」是阿爸最常講的一句話,那時為了拚聯考,在考前的前半年,幾乎一天睡不到三小時,晚睡早起,作息時間全打亂了。每天起床後,為了想趁早到學校教室裡早自習看書,早餐不是沒吃,就是狼吞虎嚥的吃完,有時帶在身上的三明治、飯糰,都會忘了吃而壞掉。午餐的便當,也都伴著課本,邊吃邊看,完全食不知味,足見當時壓力之大。

這種混亂高壓的作息,不用半年,我的身體開始出現狀況,先是青春痘狂冒、粉刺長一堆;眼睛乾,看書有時視線又模糊;鼻子過敏,早上起床打噴嚏,晚上睡前又鼻塞;嘴巴有口臭,生理期混亂,有時一個月來二次,有時又二個月不來;一大堆不舒服的症狀不斷出現,最嚴重是黑眼圈,不但大還黑,整個人看起來沒精神、沒活力,連皮膚都變得黃黃的,暗沉無光。

從小到大我就愛漂亮,碰到這些狀況讓我難以忍受,卻不知道怎麼辦,又碰上學校模擬考試的成績不理想等,多重壓力下,終於受不了了,哭著去找阿爸。阿爸一看就直接點出問題,他說,熬夜看書,吃飯不專心,生活作息不正常,身體營養吸收不到,五臟六腑又得不到休息,毛病當然多,腦袋也不清楚,更不用說讀書想要記得住,這種熬夜讀書法的成效太差了。

《黃帝內經.素問篇》指出:「人臥則血歸於肝。」也就是說,人要躺下來睡覺,全身的血流才會流向肝,肝臟才可以得到完全的修復。以中醫觀點來說,晚上十一點至凌晨三點,血液流經肝、膽時,身體才會得到完全的休息,否則在血流不足下,肝的修復功能將受影響,體力無法復元,連帶影響頭腦的思考能力。

吳明珠醫師推薦的健脾祛溼養肝茶配方就在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