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結核:一年新增病例超過1萬個!1人罹患恐全家感染

14,444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李奕璇報導】肺結核,是結核桿菌感染所引起的疾病,早年曾被視為白色瘟疫,是一種全球性的慢性傳染病。

肺結核每年新增病例超過1萬個


未曾消滅的白色瘟疫
經疾病管制署統計,二○一三年的肺結核確診病例為一萬一千五百二十八人,其中65歲以上老年人占53%。
台灣一年的結核病新增病例超過1萬個,死亡病例超過500例,如果有一人罹患,可能全家人都會受到感染,有與其接觸的人都應盡速接受篩檢。

 


肺結核致病原因及高危險群


即使受感染,一生只有5~10%有機會發病
肺結核主要傳染途徑是飛沫與空氣傳染。一般而言,受到感染的人一生中只有5~10%有機會發病。
國內對接觸者的追蹤資料顯示,年齡越小的人的發病率越高,與患者接觸時間的長短、環境是否通風,也是影響是否被傳染的要因。
身體有足夠的抵抗力,可能終生都不會發病,但身體狀況欠佳、抵抗力較差的時候,潛伏體內的結核菌就會開始活動繁殖而發病。下列免疫功能較差的人通常是肺結核的高危險群:

‧糖尿病
‧塵肺症
‧老年族群
‧營養不良
‧慢性肝病
‧慢性腎臟病
‧曾做胃切除手術
‧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例如類固醇。

 


肺結核症狀


長期咳嗽、胸痛是徵兆
‧咳血
‧夜間盜汗
‧午後發燒
‧胸悶胸痛
‧食慾不振
‧長期咳嗽、咳痰

 


肺結核預防方法


保持通風、注意衛生、疫苗接種
‧保持環境通風
‧加強免疫力,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少出入公共場所,每天更換口罩。
‧戒菸:抽菸雖非直接致病病因,但可能會減弱肺部抵抗力,間接增加罹患率。
‧卡介苗接種:出生滿5個月即可接種,如果長期住在高發生率區域,或是將前往高盛行國家時,可考慮提早接種。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未曾消滅的白色瘟疫:每年破萬新病例,哪些人是肺結核高危險群?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