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衣住行全面做起!戰勝中年以後的大敵:腿肌肉無力- 第2頁

11,661 收藏1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在2013年的健康訪問調查發現,65歲以上高齡人口,自述過去一年內,曾經跌倒的比例,高達16.5%。而跌倒後死亡的比例更有24.61%之多。並且,跌倒是65歲以上事故傷害死亡的第二名,危險性不容小覷。

二○○七年世界衛生組織研究發現,70歲以上老人,跌倒機率上升至32至34%,高齡者嚴重跌倒受傷後,需要永久性住院,若傷及髖關節骨折者,一年內死亡的比例高達20%。

高齡者跌倒原因很多,通常不是單一成因,可能是走路不小心跌倒,可能是無法適應外在環境的速度和人潮或車流導致閃避不及而造成跌倒。

進入熟年期後,人的身體機能退化,操控肉體的自主能力不如過往,無法及時回應外在環境刺激。年輕時不小心在浴室滑一跤,可以中途就以手支撐牆壁而緩解,高齡者卻可能因為反應不及,直接摔倒在地,並且於試圖起身時失敗而失去方向感,產生暈眩,導致再次、三次甚至多次跌倒。

高齡者最常跌倒的地方是浴室和臥室,最常跌倒的時間是清晨和黃昏。

造成跌倒的外在因素有「地毯鬆脫或潮濕、飲酒過量導致身體失衡、地面不平整有突起物絆倒、不熟悉的陌生環境、家中家具位置剛變更時、室內障礙物過多不利行走、服用藥物導致的副作用、飢餓或營養不良、疲勞或精神不濟、馬桶或家中坐椅高度過低、起身坐臥一時重心不穩、室內燈光太強或太弱、未選擇恰當的行動輔具、室內缺乏手扶裝置」等狀況。

不想跌倒,住宅空間要改造
要避免高齡者跌倒,如果財力允許,居家環境最好導入通用設計,進行住宅空間改造。

最需要改善的居家場所則是:浴室、廁所、廚房、寢室與門檻五處,務必檢查是否符合無障礙空間的設計要求,就是使用拐杖、輪椅等輔具,也能順暢通行。

改造時務必顧及水平移動的便利性、上下垂直移動的方便性、日常生活操作的方便性、建材與器具和操作設備的便利性、緊急意外事故的因應與避免,以及日照與通風都要良好。

另外,居家或外出使用的鞋子要慎選適合自己的鞋型,能夠止滑,並且定期檢查鞋底磨損狀況,定期更換鞋底。好鞋是高齡者保護身體健康,免於跌倒受傷的重要生活輔具。

每年定期檢查視力、聽力和認知能力,不要飲酒過量、濫用藥物,可隨身攜帶警鈴或寵物鈴等,以減少不可預期之外力干擾情況發生的機會。

高齡者的居住空間設計,必須以熟年期時身體機能退化後,還可以居住得安心又健康為準則。居住環境的設施本身必須能夠支持高齡者的生活,方便高齡者處理日常生活起居,將身體損傷的風險降到最低,讓高齡者有尊嚴的安居樂業。

除了適合的居住空間,下一頁這三件事也絕對不能馬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