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熱天喝冷飲最消暑?醫師:脫水時喝含糖飲料恐更傷腎- 第2頁

18,835 收藏0

炎熱環境的脫水實驗
美國腎臟學會本週回顧了一篇研究針對炎熱脫水狀態下補充不同液體對腎臟傷害的影響。首先把老鼠分成四組,一組為控制組,不作任何處置,其他三組則在每週一到週五,使其處於高溫36℃下,洗三溫暖不給吃喝1小時。

然後在之後的2小時給才給予喝水,三組分別供給純水、含有果糖、葡萄糖(模擬一般含糖飲品成分)的水、摻有代糖甜菊(Stevia)的水。週一到週五實驗3小時外的其他時間和星期六、星期日則讓老鼠休息正常飲食。


飲水量和滲透壓比較
在2小時的解渴時間和24小時的觀察期,可看出分配至果糖組的老鼠飲用的液體量最多。而可以發現同時抗利尿激素的刺激和尿液的濃縮程度都是最高的。









這表示 果糖組的老鼠無法有效的將脫水導致的血液濃縮、高滲透壓降低,腎臟需回收大量水分來 降低血中滲透壓。

脫水時喝含糖飲料的兩大傷害,下一頁看看醫師怎麼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