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襲清代名醫排濕毒妙方!三仁粥祛除三焦濕邪- 第2頁

16,286 收藏1

三仁湯組方
杏仁、薏苡仁、白蔻仁、厚朴、通草、滑石、半夏、竹葉

杏仁可以在上焦開肺氣; 薏苡仁可以瀉下焦濕邪。

白蔻仁是什麼呢?大家在菜市場賣乾貨的地方能看見它的身影,當然中藥房和超市也有賣。白蔻仁經常被當作香料使用,有些人喜歡在燉肉時放一點兒。中醫認為,白蔻仁辛溫芳香,可以醒脾,入中焦。脾被濕困住了以後不通暢,不能進行運化作用,而 白蔻仁則可以讓脾醒過來工作

因此,使用這三味藥後,上焦開了,中焦醒了,下焦利了,剩餘的幾味藥也配合著君藥(主要藥材),一起協同作戰,便把濕熱之邪從三焦清理出去了。

「三仁湯」對於祛除三焦濕邪、調理脾胃功能有顯著的功效,不過, 這畢竟是藥方,使用時須經正規醫師辨證加減。作為日常保健之用時,大家可以把「三仁湯」替換為「三仁粥」,尤其是在夏季濕熱的天氣下,對健康很有幫助。

三仁粥的做法:

【材料】

・薏苡仁三十克
・粳米五十克
・白蔻仁六克
・炒杏仁五克。

【做法】
1. 炒杏仁去皮、尖後剁碎;白蔻仁剁碎。
2. 將薏苡仁和粳米一起熬粥,起鍋前五分鐘,放入炒杏仁碎、白蔻仁碎。

【用法】每天一至二次,連服三至五日。

【功效】升上、暢中、利下,幫助身體在暑濕中恢復平衡。

*貼心提醒:
杏仁可以潤肺散滯,但是因為苦杏仁的種皮和胚芽部分含有劇毒氫氰酸,所以食用時一定要去除皮、尖。這三仁相配可以發揮升上、暢中、利下的作用,幫助身體在暑濕中恢復平衡。


本文摘自《除身體的濕》/路志正(中南海首席國醫)/奇點出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