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名醫「青龍白虎湯」,顧肺排濁、抗發炎

88,437 收藏3
【早安健康/路志正(中南海首席國醫)】

霧霾

致病多襲人皮膚腠理,或經口鼻而入肺。環境因素雖然無法改變,但人體有強大的排毒力,心理健康很重要。

入冬以後,中國大陸很多地方,陽光燦爛的日子持續不了兩天,霧霾就會出現,尤其是北京及周邊地區最為嚴重。早些年,尤其是幾十年前,人們在冬天談的多是霧,而近三十年來,在國家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汽機車數量以及工業的迅速擴張,導致空氣品質嚴重惡化, 霧霾天也多了起來。

濃霧必定是「濕邪」的載體,早在一千多年前,醫聖張仲景就曾將霧列為五種致病邪氣之一,「五邪中人,各有法度,風中於前,寒中於暮,濕傷於下,霧傷於上」。

更別提是比霧要嚴重得多的霧霾,霧霾致病多襲人皮膚腠理(泛指皮膚、肌肉、臟腑的紋理與皮膚、肌肉間隙交接處的結締組織),或經口鼻而入

。遇到這樣惡劣的天氣,各大醫院呼吸道系統疾病的患者就會明顯增加,尤其是本身就有呼吸系統疾病的人,在霧霾天會產生強烈的不適感。

有人很鬱悶地對我抱怨:「霧霾天怎麼這麼多,真夠煩的,不想住在北京了。」我跟他說,你這焦慮的幾分鐘比霧霾帶來的危害還大呢。其實,空氣的汙染只是我們身體所面臨的眾多威脅健康的因素之一,除此之外還有精神壓力、工作壓力、熬夜、飲食不均衡、濫用藥物等等。

保護鼻腔、喉嚨,下一頁教您簡單穴位按摩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