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餐順序前15分鐘吃菜+肉+油!血糖不飆高- 第2頁

27,794 收藏6

足立香代子曾以自身做測試,在食用等量白飯、青菜並配上一片魚後觀測血糖值變化,結果發現將飯、青菜、魚混著一起吃時,飯後約90分鐘血糖就會飆升至最高的172mg/dL,且飯後兩到三小時的血糖數值仍遠遠超過正常飯後血糖值的門檻140mg/dL。反之若以先吃青菜跟魚,15分鐘之後才開始吃白飯,飯後兩小時血糖值才會升到最高的136mg/dL,完全不會超過正常數值的門檻。

另一方面,她也測試自己單吃飯糰及先喝一大匙橄欖油再吃飯糰的血糖值變化,發現單吃飯糰時在飯後30分鐘血糖值就會飆升到最高數值173mg/dL,到飯後兩小時後才會降至正常門檻以下;而先喝一大匙橄欖油才吃飯糰則能延緩到飯後一小時才微微突破門檻值達到144mg/dL,且馬上血糖值就能降回門檻以下。

根據以上兩次測驗的結果,她進一步提出了「用餐時注意攝取膳食纖維、油脂」的概念,這是因為現代民眾普遍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卻又害怕重油飲食會讓健康受損。

水果雖甜但低GI 果寡糖其實是水溶性膳食纖維
她也建議,如果要補充每日缺少的膳食纖維,除了食用蔬菜、海藻類及菇類之外,含有高膳食纖維的水果類更應該配合攝取。以每餐增加四公克的膳食纖維為例,以青菜來換算約需要食用一袋的韭菜或茼蒿,但是只要吃兩顆奇異果就能補充到5~7公克的膳食纖維。而且水果雖然給人糖分很高的印象,但是GI值都相當低,而且多為水溶性膳食纖維的果寡糖,更是緩和血糖上升曲線的秘密武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