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然天旋地轉?中醫用這帖陰滋潛陽,2周改善頭暈

14,286 收藏2
【早安健康/臻觀中醫 彭意雯醫師】

忽然天旋地轉?中醫用這帖陰滋潛陽,2周改善頭暈



一位年約35歲的女性求診,主述是近日眩暈情況嚴重,悶熱的下午發作明顯,平時睡眠品質不好,夜眠時感覺精神亢奮難以放鬆入睡,個性容易緊張,工作壓力大,望之眼神亢盛、印堂色紅赤、眉頭皺鎖,脈按之細弦,舌淡紅。診斷為因長期睡眠不佳素體陰虛,加之本身個性緊張壓力大,天氣悶熱加速火熱上衝,陰不潛陽造成陰虛陽亢,肝風內動上擾清竅引起眩暈的症狀。



治療給予六味地黃丸和天麻鉤藤飲加減來陰滋潛陽,酌加清心重鎮安神的珍珠母、牡蠣及夏枯草等藥物,服藥一周後眩暈的情況只發作一次,持續幾秒鐘而已,睡眠情況也好轉很多,兩周後則無再發作,後續調理體質將可鞏固不再復發。

眩暈是臨床常見的不適症狀,病患自覺頭暈眼花,感覺自身或外界景物在旋轉,有些甚至伴隨噁心嘔吐、不太不穩的症狀。造成眩暈的成因有很多,貧血、內耳不平衡、失眠、更年期症候群、高血壓皆有可能導致眩暈的產生。中醫的治療依照不同的病因、體質、生活習慣,加上望聞問切四診合參辨證論治而有不同的治療方向。



黃帝內經提及:「諸風調眩,皆屬於肝」及「上氣不足,腦為之不滿,耳為之苦鳴,頭為之苦傾,目為之眩。」說明肝風內動及濡氧頭部的氣血不足皆會造成眩暈。 更年期婦女或壓力大睡眠不足的族群,常因陰虛陽亢引起肝風內動而出現眩暈;現代人平日使用電子產品多, 長期低頭引發頸椎早發退化或輕微錯位,往上濡養頭部的氣血因而受阻,也會出現眩暈、耳鳴、眼乾澀等症狀。

金匱要略中記載:「心下有痰飲,胸脅支滿,目眩,苓桂朮甘湯主之」說明 痰飲也是造成眩暈的主因之一,臨床上常見梅尼爾氏症以化痰飲方式治癒的案例。張景岳則認為:「眩暈一證,虛者居其八丸……無虛不作眩。」大病初癒氣血虧虛的病人及年紀漸長肝腎不足的老人家皆屬於此類,因氣血虛弱或肝腎虧虛而出現眩暈。

臨床依照不同證型加以治療,症狀皆能有所改善。建議患者尋找信任的專業中醫診治,將失衡的天平矯正回正常狀態。搭配飲食均衡、睡眠充足,適當紓發壓力,將可不再為眩暈所惱!


臻觀中醫於民國98年成立,主治項目包含內科、婦兒科、皮膚科、痠痛針傷科、過敏體質調理等,目前有台北、永和、台中三院區。  臻觀/澄觀中醫診所粉絲專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