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是第二心臟!挑錯鞋惹病痛,一天中最好的買鞋時機是…- 第3頁

83,983 收藏1
*最好是在下午試穿買鞋
事實上,即使是同一家品牌所製造出的鞋子,當樣式與版型不同時,鞋子大小可能也都不太一樣。因此,買鞋子一定要親自試穿,才會知道合不合腳。建議最好是在下午之後再去買鞋,因為經過一天的活動,有些水分會積存在腳掌,這時候的腳會比早上剛起床時來得略大一些。

而且應該選擇兩隻腳都覺得舒適的鞋,尤其是要注意 楦頭位置(也就是腳掌最寬的部位)不要過窄鞋後跟的部位則要預留1公分的空隙。至於鞋跟的高度,最好約在3公分左右,不要過高或是沒有鞋跟

試穿鞋子時,應在鞋店裡來回走動個幾分鐘,如果覺得鞋子過硬、不舒服或是有點緊,即使是款式多麼漂亮,也不應該買回家。更何況,現在的鞋款非常多樣化,不怕找不到能立即穿上腳的舒適好鞋。

此外,在不同場地上活動時,也最好穿著適合不同場地的鞋款,正因為現在鞋子的種類繁多,若荷包較為寬鬆的人,建議打籃球就穿籃球鞋,打網球就穿網球鞋,想要快走或慢跑,則可穿著慢跑鞋。假如阮囊較為羞澀的話,也可以買一雙多功能的運動鞋,來應付各種運動時的使用。這樣的建議是考量到運動時若穿錯鞋子,在跳躍、快速來回奔跑的過程中,很容易傷害到腳踝、腳跟,以及足底筋膜等部位,引起發炎、疼痛,影響腿部的健康。

除了注意 鞋子是否合腳,以及 每週至少3次30分鐘以上的運動外,平時還可以利用 溫熱水泡腳,來促進腳部的血液循環,並舒緩腿部的腫脹感,進而幫助睡眠。其實,由腳來帶動全身的健康是很容易做到的,那就是趁著天氣涼爽怡人的時候,穿上一雙舒適的好鞋,和全家人或三五好友一起走路踏青去。


經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藥理所教授(兼任);國立政治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台北市立大學、東吳大學及實踐大學「基礎醫學概論」講座教授;年代「別讓身體不開心」、TVBS「女人我最大」、飛碟早餐「醫藥新知」、中廣「蘭萱時間」邀訪專家;現為八大「健康NO.1」主持人、台北市議員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