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腎病變:高血壓引發腎臟病!飲食控血壓可預防

17,029 收藏0
【早安健康編輯部/綜合報導】血壓過高會使血管壁隨時都承受著巨大壓力,長期下來會使血管硬化,這個道理也能套用在充滿血管的腎臟上。血壓過高,會使腎臟的細小動脈變得又硬又脆弱,造成血管壁內腔窄縮,腎絲球的血流量也因此減少,導致腎絲球硬化。

這些人要特別注意
建議高血壓患者應同步追蹤腎功能,並且積極控制血壓。

這樣做,預防高血壓腎病變


控制血壓是預防高血壓腎病變的基本原則,可藉由飲食、運動及改善生活習慣預防罹患高血壓,進而杜絕高血壓腎病變的可能。已有高血壓問題的人,建議飲食可參考「得舒飲食」吃粗食、多蔬果,並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持續做有氧運動有助於改善血液循環、穩定血壓,此外,也應聽從醫囑定期服藥,勿自行停藥或使用偏方。

小辭典
得舒飲食(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DASH)是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經臨床研究發表、也是唯一正式被納入美國高血壓教育計畫手冊的一套飲食療法,持續使用2周以上,有助於血壓得到良好的控制。得舒飲食強調多吃蔬菜、水果、全穀類以及低脂乳品,並建議以白肉取代紅肉、1天吃1分堅果類,減少脂質、飽和脂肪酸及膽固醇的攝取。

高血壓定義


  收縮壓
(mmHg)
舒張壓
(mmHg)
正常 <120 <80
前期 120~139 80~89
第一期 140~159 90~99
第二期 160~179 100~109
第三期 ≧180 ≧110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