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仔褲不洗更易破!5訣竅正確養褲不變形、不褪色

21,297 收藏1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相信很多人都聽過牛仔褲需要養褲,所謂養褲就是指長穿少洗,讓牛仔布習慣人體曲線而出現自然的皺褶,利用身體去打磨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牛仔褲。然而,不洗衣物不但有衛生上的疑慮,長時間穿著緊繃的牛仔褲更有可能憋壞下半身,日本牛仔褲專家就表示,要養褲更要好好清洗。

日本知名服飾品牌EDWIN女裝部企劃課長曾根紗織表示,牛仔褲一開始是設計給掏金工人作業時穿著的,所以有著不易損壞、不易髒的特性,但不論是哪一種材質,長穿不洗仍會讓褲子纖維變長、變脆,反而會更容易破裂,因此若想要延長牛仔褲壽命,定期清洗才是正確的養褲方法。

曾根紗織表示,牛仔褲清洗時只要遵照以下五步驟即可:

步驟一、避免使用漂白洗劑:一般的漂白洗衣中可能含有螢光增白劑,牛仔布的靛藍染料相當容易與之發生反應,在清洗時便會有大量溶入洗衣水中。使用天然的洗衣精或洗衣肥皂就能避免。

步驟二、翻面或裝袋清洗:除了使用天然洗劑之外,翻面清洗也能降低染料大量溶入洗衣水中,但是有破壞處理過的造型牛仔褲,若破洞超過一個拳頭大,就應該要裝進洗衣網袋中以免洗衣過程中,牛仔褲遭受到二度的傷害。

步驟三、以5~10分鐘的快速清洗模式洗滌:由於牛仔布染色的過程中使用了大量的靛藍染料,若是製造商未先做過褪色處理,只要一泡到水,褲體就有可能掉色,此外,褲體與其他衣物摩擦時很有可能受損,因此使用5~10分鐘的快速清洗是最適合洗滌牛仔褲的方式。

步驟四、洗完後橫、直向輕拉:牛仔布並不容易記憶形狀,洗完後為了避免版型跑掉,就該橫向直向各自輕拉一次,這樣不但可以預防縮水更能讓牛仔褲更符合我們的身材。



步驟五、晾在陰涼通風處:牛仔褲本身布料較厚,可是染料又相當容易受到紫外線影響而變色、脫落,因此洗完之後應該要馬上晾在陰涼處,若是通風情形良好更能防止褲子晾到發臭。

另一方面,顏色鮮艷的牛仔褲可能就不適合用洗衣機清洗,曾根紗織表示,清洗這類牛仔褲時,則該注意以下兩點:

● 以冷水沖洗髒污處:一般來說容易褪色的牛仔褲只要反覆泡冷水清洗即可,但是褲子上有特別髒的部分時,一樣可以將整件褲子翻面,針對髒污處特別沖水清洗。



● 反覆泡水5~10分鐘:等到洗去髒污後,可以將整件褲子泡進水中並用手掌壓平,浸泡10秒左右後,就將整件褲子拿起來以免染料溶出,重複這個動作5~10分鐘,就能將褲子上的油漬、汗漬洗去。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