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自栽蔬菜盛行,小心軍團菌上身,嚴重恐致命

18,248 收藏0
【早安健康/楊東霖編譯】由於食安問題的影響,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在家自行種植有機蔬菜,而暑假的來臨,也讓很多父母帶著小孩去體驗大自然;當在從事這些活動的時候難免會觸碰到水、土壤等大自然的產物,但事實上這樣的舉動是很有可能會造成軍團菌感染的情況發生!根據疾病管制署表示,除了戶外的感染外,台灣也曾有父母因為使用受軍團菌汙染的飲水機泡牛奶,而導致新生兒受到軍團菌感染的案例。

感染軍團菌死亡率高達60〜70% 初期有頭痛、發高燒等症狀

軍團菌起源於1976年的美國費城,由於當時的患者有絕大部分都是美國的退伍軍人,所以軍團菌引起的病症又被稱為「退伍軍人症」。軍團菌廣泛棲息於大自然中的土壤、湖泊、河川等淡水環境,只要觸碰到被軍團菌感染的水或土壤,就很容易會被感染。

由於感染軍團菌的症狀和肺炎十分相似,所以不常被診斷出來,感染後會產生頭痛、乾咳、全身倦怠、發高燒等等症狀,若未及時就醫治療,其死亡率高達60〜70%。

身體免疫力差及時常觸碰自然產物者 感染軍團菌機率提升

身體健康的人被軍團菌感染的機率比較小,它好發於糖尿病、免疫力差、高齡、年幼者等等,身體健康出問題的人得特別小心;雖然軍團菌感染力強,但軍團菌沒有辦法靠人與人傳染的途徑來感染,所以受到軍團菌感染的患者不必受到隔離。

下一頁教您三招避開致命病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