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專家教你4症狀對症解經痛!6招擺脫經期症候群- 第2頁

145,698 收藏1
生理痛到底該不該看醫生?
妳的生理期如何呢?只是感到輕微悶痛,還是痛不欲生,甚至嚴重到要整日臥床休息,若妳的症狀已影響到日常生活又是如何解決這個惱人的問題呢?根據我的觀察,很多女性即使有嚴重經痛也不一定會馬上看醫生,當大家說起看醫生,就會顯得遲疑,好像這並非一般生病疼痛,許多人都是等到非不得已了才會上醫院;或者,面對這種每個月都會有的疼痛問題,常常是自己買普拿疼之類的成藥來解決問題。

其實,經痛可不是痛起來都一樣喔!根據痛法、時間各種狀況,分為「原發性」跟「續發性」兩種。

*原發性:
初經來潮1 ∼ 2 年之後,經期開始穩定就出現痛經的症狀,經過檢查之後沒有骨盆腔的病變,透過內診、超音波、抽血也都沒有異狀時,就屬於原發性經痛。這種經痛,都是月經要來的那一刻開始疼痛,持續痛個1 ∼ 2天後慢慢緩解,不過嚴重一點的也有痛到暈倒送來醫院的。有些病患形容她們除了下腹部疼痛,還會腰酸背痛、噁心嘔吐、胃不舒服、拉肚子等症狀。

*續發性:
初經來潮數年後才開始疼痛。通常在月經來的 1 ∼2週之前就開始疼痛,一直痛到出血結束還會有痛感。一般經過診察,最常見的是患有子宮內膜異位症、巧克力囊腫等病患比較容易會有這樣的症狀,也會影響腸胃道。

屬於原發性經痛的病患,8 成以上服用止痛藥會有效,這種經痛比較不會影響生育;續發性經痛的病患,吃止痛藥效果不大,需要靠醫學藥物治療或是經前調養,而且可能會影響生育。

因此,建議所有女性如果有經痛的症狀,最好還是經過醫師檢查,確認起因,才能對症下藥,減緩疼痛的症狀。

經期症候群的改善方法:
常聽患者跟我抱怨:「月經來已經很麻煩了,經期不適的症狀更是雪上加霜。」這些讓女性們聞之色變的經期症候群,主要好發於20 ∼ 40歲之間,尤其是25 ∼ 35歲達到高峰。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婦產科的蓋.亞伯拉罕醫師就將經期症候群的症狀分成下列4 類,大家可以根據自己平常的症狀自我檢視屬於哪種類型。

經期不適可說是雪上加霜,下一頁告訴您4種經期症候群類型如何對症改善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