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專家教你4症狀對症解經痛!6招擺脫經期症候群- 第3頁

145,855 收藏1
A型(焦慮):雌激素的濃度相對於黃體激素有偏高跡象,容易出現心情起伏、神經緊繃、易怒、焦慮等症狀。

C型(嗜吃):出現食慾增加、喜愛重口味,不過因為一直攝取甜食,反而會使血糖急速升高,容易伴隨頭痛、疲勞、頭暈、昏倒、心悸等症狀。這大多與攝取較多碳水化合物及較少前列腺素E1的食物(來自於魚類、堅果類、種子類)有關。

D型(憂鬱):體內的黃體激素比雌激素高,和A型相反,容易出現憂鬱、哭泣、健忘、困惑、嗜睡等症狀。

H型(多水):體內水分滯留,因此身體會有四肢或臉部水腫明顯、體重增加、乳房與腹部腫脹等症狀。這大多與體內醛固酮偏高(是一種腎臟的荷爾蒙,會造成體液滯留)有關。

了解自己的類型之後,我們可以根據自己的類型來加以調養。下列就生活、飲食提出6 點建議:

1. 培養運動習慣:
在月經來之前可以做些有氧運動,促進腦內啡生成,對於改善情緒很有幫助,也可以預防腹部絞痛。經期來的時候,不建議做劇烈運動,因為身體已經在出血了,得要多休養、儲備體力,不過可以以 按摩的方式,減輕疼痛或不適感。

2. 除了甜食,妳還有更多選擇:
許多人認為經期間補充甜食能減緩不適,雖然適度的糖分可緩解鬱悶的心情,但仍應避免攝取過量,此時不妨多補充一些 維他命E,達到穩定神經的功效,例如:月見草油,可以減少發炎反應。如果屬於C 型(嗜吃)的人,想吃甜食時,建議可以 選擇含鐵質較多、天然糖分豐富的食物,例如:乾果類的葡萄乾、紅棗、龍眼乾等。這些食物還含有大量維生素,可以緩和焦慮不安的情緒。

如果是屬於H 型(多水)的人,除了控制甜食,還要注意飲食的 烹調最好以清淡為主,盡量少用調味加工的食品,以免身體的水分無法正常排出。

補湯到底能不能喝?經痛吃止痛藥正確時機點竟然是月經前?下一頁一次解答各種疑問!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