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博士教你:原來睡得好的人都是這樣過的- 第2頁

2,463,014 收藏84

其他富含色胺酸的食材還有同為大豆製作的豆漿、豆腐等,其他非大豆製食品則可以選擇紅豆、香蕉、雞蛋、牛奶以及起司等等,都是台灣人可以輕易在早餐店、便利商店取得的食品。

改善睡眠,可以從晚餐時間、洗澡、睡衣改變


除了上述的早晨作息之外,晚上的生活作息也能幫助輕鬆入睡,關鍵就在於先吃晚餐後洗澡以及穿著長袖輕薄的睡衣入睡。白濱龍太郎解釋,因為用餐後的前2~3小時是消化器官主要運作的時間帶,此時處於睡眠狀態反而會因為消化系統的持續運作,出現越睡越累的情形,所以民眾應該在睡覺前的4小時左右就將晚餐吃完,這樣一來要睡覺時就能真正地讓全身都一起放鬆。

另一方面,熱水澡能讓體溫上升且毛孔也會打開散熱,因此可以讓身體內部的深層體溫下降的幅度增加、速度也會加快,深層體溫低會讓副交感神經自然放鬆,內臟自然就能好好休息。而採取淋浴者也可以特別注意用溫熱的水沖洗後頸,這是因為後頸有著連結頭部與身體的大靜脈,大靜脈流回身體的血液溫度若高,會將這份溫度循環到全身所有部位,深層體溫提升的比例還會進一步提高。

最後白濱龍太郎也提到,睡覺時比起穿著短袖衣物,穿著長袖更能夠協助身體排汗,汗液在皮膚表面蒸發時則會自然帶走體熱,深層體溫就能夠維持在較低的溫度,如此一來也不容易中途清醒或是半夜想臨時去廁所。但是民眾仍要注意像現在季節一般的炎炎夏日,完全不開冷氣睡覺也會提高夜間中暑的機率,穿著長袖後將冷氣訂在27℃左右,可以製造既排汗又不會缺水的最佳睡眠環境。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