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可以預防嗎?醫:8個關鍵防失智- 第3頁

98,804 收藏1

1. 多多動腦
隨時保持學習新事物的習慣,如此可以鍛鍊腦細胞的聯結反應,不管是音樂、美術、打橋牌、旅遊、保持好奇心等等都好。

2. 地中海型飲食
研究發現地中海型飲食可以降低失智症風險七成,例如多蔬果、五穀,適量堅果,烹飪油品以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油為主,像是橄欖油或是苦茶油。紅肉因為飽和脂肪比較高,而高飽和脂肪與膽固醇上升有關,所以紅肉不宜攝取過多,深海魚因有高Omega-3脂肪酸,因此也可以多攝取,但是大型海魚因有重金屬疑慮,則應盡量避免。

3. 戒菸以及不酗酒
抽菸以及酗酒對腦細胞是有傷害性的。

4. 規律運動
運動可以活化腦細胞連結,降低六成失智症的發生機率。

5. 肥胖(BMI大於30)或過瘦(BMI小於18.5):都會增加失智風險,應努力改善體重失衡。

6. 多接觸人群
應避免離群獨居,多參加社交聚會、宗教活動、義工服務,這都有助於降低失智症風險。

7. 注意有無高膽固醇、高血糖、高血壓
如有,應積極配合醫師治療。

8. 在醫師指示下, 適量補充紅麴、魚油、抗氧化劑、薑黃萃取物等,以幫助降低膽固醇以及腦部發炎。


本文摘自《誰說疾病一定會遺傳?》/劉博仁(基因營養醫學專家)/天下生活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