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午睡20分鐘、假日90分鐘,竟可抗癌防失智- 第2頁

58,640 收藏4

充電式午睡:平日20分、假日90分 幫助腦部大掃除
坪田聰也提到,上述的建議畢竟只是基於理論層面的美好考量,對於現代高工時、高壓的社會來說,晚上因為壓力大而使交感神經持續興奮,即便提早就寢也會翻來覆去的人並不少,所以平日20分鐘、假日90分鐘的充電式午睡,可能才是對現代人來說最有效的還債手段。

坪田聰解釋,按照生理時鐘設計,其實人類午睡是相當正常的一件事,短時間的午睡不但可以快速讓腦部喘息、清掃腦內垃圾之外,也具有穩定自律神經、改善內分泌的功效,只要起床時間早於下午4點,就不太需要擔心影響到夜間的睡眠品質。

以平日的午睡來說,在12點~3點之間可以選擇一個時段,喝點咖啡並趴睡休息20分鐘,自律神經就會自然放鬆並促進腸胃消化,如此一來便能減少晚上睡眠時的腸胃負擔,維護夜間的睡眠品質。此外20分鐘也正好是咖啡因要喚醒腦部所需的時間,所以這樣的午睡方式還可以清除早上的疲勞、提升下午的工作效率。

而假日的午睡則是有效償還睡眠債的關鍵,這是因為一組睡眠的週期恰好為90分鐘,包含了提供腦部休息、排毒的非快速動眼期,以及提供身體休息的快速動眼期兩種睡眠。而入睡後的第一組睡眠更是腦部排毒黃金時間帶,對於每天在欠睡眠債的上班族而言是絕佳的還債時機。但是坪田聰也再三提醒,一定要記得在3~4點之間醒來,以免生理時鐘亂掉,晚上可能更睡不著。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