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貼:逼出體內熱氣!夏天調體質,冬天不過敏

43,514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編輯部/綜合報導】

什麼是三伏貼,為什麼可以治療過敏?



近年來,我們常可在報章媒體上看到,中醫利用三伏貼治療氣喘、鼻過敏等。三伏貼是「冬病夏治」的觀念,也就是中醫的預防醫學概念。在夏天時節,將中藥直接貼敷於穴位,預防秋冬的疾病。

所謂的「三伏」指的是一年中最熱的時期,分別是夏至後第三個庚日的「初伏」、第四個庚日的「中伏」、立秋後第 一個庚日「末伏」。

中醫認為,夏天應該吃溫熱的東西,讓身體流汗,把體內熱氣逼出來,疏通經絡,讓氣血通暢。如果常吃冰涼的食物,反面會把熱氣鎖在身體裡。韓國人在三伏天吃人參雞湯、日本人吃鰻魚飯進補,道理都是要趁著夏天把身體熱氣逼出來。

仔細觀察的話,我們也會發現熱帶國家的食物以辛辣居多,目的也是使身體多流汗,將熱氣逼出來。

三伏貼的作用,就是要幫助我們將熱氣逼出來。夏季時,我們的經絡剛好走到陽明經(位於背部脊椎附近),上面有一些俞穴(俞音同書),由於此時我們陽氣旺盛,孔氣開得比較大,臟氣便會從俞穴跑出來,如果在俞穴以藥物敷貼,就能加強身體排出熱氣的能力,冬天氣血就會比較順。

「三伏貼」治療方法是選取一些辛溫、溫陽、逐痰、祛寒的中藥,將中藥製成藥餅,貼在適當穴位,經皮下吸收及刺激穴位達到治療效果。一般來說孕婦、兩歲以下幼兒、皮膚病或重症,不宜採用。必須由醫師看診確認狀況後,才能敷貼。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