徹底清潔頭皮就能防掉髮?洗太乾淨小心皮膚炎!- 第2頁

40,571 收藏2

然而,每天使用過度去除油脂的洗髮精(洗淨成分為去除油脂作用強的界面活性劑)來洗頭,會使頭皮上的保護屏障受到破壞。

但如果只是一個禮拜使用一次去除皮脂(皮膚油脂)的洗髮精,皮脂仍會再度分泌,皮膚的構造(保護身體的薄膜)也不會崩解。

可是從一九九○年初開始,透過大眾媒體宣傳「皮脂會堵塞毛孔,使毛髮無法生長」 、「皮脂越多,掉髮越嚴重」等概念(掉髮與稀疏並沒有因果關係,詳情參照第1章),造成許多人認為「不想要變成禿頭就必須去除皮脂」。以致於每天使用強效去除皮脂的洗髮精,將頭皮徹底洗淨,並開始採用會加強去除皮脂的洗頭方法。

頭皮的保護構造崩解



從皮膚構造圖可以瞭解,皮脂是為了保護身體而分泌的必要物。如果每天強制將皮脂徹底清除,就失去了保護身體的作用。而且,每天持續清除皮脂,會使皮脂腺的運作變得更活潑,致使分泌量增加,不知不覺中頭皮只會越變越油膩。

皮脂是為了保護身體而形成的薄膜,一旦去除了皮脂膜,洗髮精(去除油脂作用強的界面活性劑)就會直接與角質層磨擦。被磨擦的角質層會因為界面活性作用而剝落,最後造成頭皮乾裂。

剝落下的角質層成為頭皮屑,頭皮也會出現發癢症狀。這時候如果因為感覺不夠乾淨而又持續清潔,頭皮會產生更嚴重的疼痛與發紅,甚至可能引起發炎。

保護頭皮防掉髮還有哪些注意事項?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