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心絞痛風險2倍!高尿酸飲食7個迷思一次破解- 第3頁

60,826 收藏1

關於高尿酸的七大迷思



1、動物性食物就是高普林食物?
不是。動物內臟及多數海鮮確實含高量普林,但是牛奶、雞蛋、海參、海蜇皮則是低普林食物,對痛風患者來說,是很好的蛋白質補充品。

2、最好多吃五穀?
事實上,粗糧的普林較細糧更多。痛風發作時。如紫米、蕎麥、燕麥、薏仁等應少吃,應以精緻穀物如白米、小米、小麥為主食。

3 、蔬果可以放心吃?
這也必須注意。大部份蔬果不須顧慮,只有少數如香菇、紫菜、豆芽應少吃。另外,痛風發作時,也要避免含草酸的蔬食,如菠菜,因其可能增加結石的機率。

4、豆類食品應避免?
相較於一般蔬果,豆類的確含更高量的普林,但與肉類相比,又少了很多。因此對痛風患者而言,豆類其實是很好的蛋白質,食用上不用過度擔心。而豆類加工品如豆腐、豆漿,不僅能吃到營養,因加工過程也減少許多普林,是更好的選擇。

5、食用「低溫熟成肉」比較好?
市售的低溫熟成肉標榜營養價值更高,更減少對人體有害物質。但是,其普林含量並沒有減少,同樣會使尿酸升高。

6、牛奶、礦泉水無禁忌?
痛風患者因肝腎代謝不好,容易伴隨體內結石。儘管奶類為低普林,但牛奶、礦泉水內的鈣質卻可能在大量飲用後促進結石產生,痛風患者須注意。牛奶喝適量即可,礦泉水最好先煮沸後再喝。

7、運動有益健康?
書田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曾為文指出,每天適當運動可減肥並降血脂,間接降低血尿酸,對痛風患者是很有幫助的。但須特別注意,(1)補充水分、(2)儘可能少於30分鐘、(3)避免無氧運動如網球、重訓等。若疏於注意,反會抑制尿酸排出,使痛風加劇,不可不慎。

藥物如何治療痛風?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