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開學疫情升溫!醫師教你DIY消毒水遠離威脅- 第3頁

27,680 收藏1

發燒、嘴巴潰瘍、手腳紅疹


腸病毒症狀
潛伏期:約3~10天
症狀:1、反覆發燒3~5天
2、嘴巴潰瘍、疼痛
3、手腳長紅色疹子

一般孩童如果得到腸病毒,約在一個星期左右就會痊癒,常見的表現為發燒及一般感冒症狀,有些病患還會出現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峽炎等。

*手足口病:特徵為發燒及身體出現小水泡,主要分布於口腔黏膜及舌頭,其次為軟顎、牙齦和嘴唇,四肢則是手掌及腳掌、手指及腳趾。常因口腔潰瘍而無法進食。

*疱疹性咽峽炎:特徵為突發性發燒、嘔吐及咽峽部出現小水泡或潰瘍。病例多數症狀輕微無併發症,少數併發無菌性腦膜炎。

 


5歲以下嬰幼兒為高危險群,意識不清、嗜睡


何謂腸病毒重症?
人們擔心腸病毒感染的主要原因是萬一轉變為「腸病毒重症」,寶寶會有生命危險。腸病毒重症簡單來說就是腸病毒感染後引起的嚴重疾病,像是腦炎、腦脊髓炎或心肌炎,年紀越小的孩子越容易發展成重症。

依據臺灣地區歷年監測資料顯示,5歲以下嬰幼兒為為併發重症及死亡之高危險群體,重症致死率約在3.8%至25.7%之間,而引發重症的病毒型以腸病毒71型為主,克沙奇病毒居次。

嬰幼兒如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在家休息並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嬰幼兒一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往醫院接受治療。

 


正確勤洗手最有效


如何有效預防腸病毒?
正確勤洗手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腸病毒病人大多數可以在一週左右痊癒,痊癒後腸病毒還會持續經由糞便排出,所以要持續勤洗手,注意個人衛生。

在發病前幾天,喉嚨與糞便中就含有病毒,具有傳染性,一般而言,發病後的一週內傳染力最高。在家庭與學校中有很高的傳染率,人群聚集且空氣流通不良的場所容易發生傳染情形。嬰幼兒如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在家休息並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

 



除了正確洗手步驟,洗完多做1件事更能預防腸病毒!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